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利润暴增 诺基亚巨亏

  

苹果利润暴增诺基亚巨亏

  大佬“晒”荷包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07年以前,苹果公司在消费者眼里只是众多It公司中的一个,并不知名,而诺基亚(微博)则如日中天,如雷贯耳。但几年过去之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各家公司状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包括苹果、诺基亚以及日本的NEC等手机及通信行业各大公司纷纷发布最新一个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凭借一款手机的热销,苹果公司最新一个财季净利润同比暴涨一倍,持有的现金储备已接近980亿美元,而巨头诺基亚亏损约合14亿美元,NEC则在全球范围裁员达1万人。

  文、图、表 /记者 段郴群

  苹果2012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数据显示,该财季营收为463.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67.41亿美元增长73%;净利润为130.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0.04亿美元大幅增长118%。

  在苹果几个产品中,iPhone手机则是其利润大增的最大功臣,数据显示,iPhone在2012财年第一财季的销量为3700万台,远超此前2034万台的纪录。同时,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最新一个季度,苹果iPhone手机销量超过了三星同期售出了3650万部智能手机,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深圳战国策手机分析机构首席分析师杨群昨日表示,苹果公司之所以取得成功,除了其产品本身做得不错外,在营销策略上更是把“饥饿营销”做到极致,但杨群也表示,一款手机,一种价格策略能否长期成为市场赢家,这对苹果公司未来发展是一大挑战。

  在苹果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包括AT&T以及Verizon在内的销售苹果iphone运营商们,都因为巨额的手机签约补贴而造成利润大幅缩水。AT&T2011年第四季度共计亏损67亿美元,其中包括40亿美元的毁约罚金,而另外一家美国电信运营商201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20.2亿美元。

  昔日巨头诺基亚在最新一个财季净亏损10.7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9欧分,由于低价格手机销量萎缩,诺基亚第四季度营收为100亿欧元(约合131亿美元),同比下降21%,而诺基亚最新一个季度智能手机销售量为1960万部,大大低于三星和苹果公司。

  同时,另外一家巨头日本NEC公司由于手机业务未能完成计划目标出现营业亏损导致业绩恶化,NEC把对2011财年业绩的预期从净亏损150亿日元下调至净亏损1000亿日元(约合81.5亿元人民币),同时,NEC宣布全球将裁员1万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