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农民少些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眼下正是春耕备播时节,江西石城县、湖南麻阳县的部分农民却为春种迷茫。其实,这种情况不只出现在这些地方,也不单是今年独有的现象。近年来,受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及天气异常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民既为“种什么作物有钱赚”犹豫不决,也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

  笔者认为,造成春种迷茫原因有很多,但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不相适应的体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帮助农民解决春种迷茫问题应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业信息化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解决农民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通过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作为农业生产经营连接市场经济体系的关键纽带。加快建设面向基层的涉农信息服务站点、信息示范村,通过信息服务实现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搭建各种农业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短信、明白告知等多种形式,将农产品供求信息、市场行情分析、极端天气应对办法等适用信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

  二是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当前,农民种养很大程度上是“跟着感觉走”,对上一年价格高的便一拥而上,致使供过于求,价格大幅下降;对上一年价格低的就绕开走,造成价格上涨。破解问题的根本举措就是要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实践证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成员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有效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有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了农业和农民双增收。今后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同时,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直销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三是强化政府服务“三农”职能。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给予农民更多的帮助和服务。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重视农村经纪人等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民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要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下大力气搞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避免农产品滞销。要注重判断市场形势,有针对性地发布生产和销售等方面的指导信息,引导农民科学种养。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探索实行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降低农民因灾损失。

  “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农民春种迷茫,绝不仅仅是农民自己的事情,更关系到农产品供给、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希望通过政府、社会、农民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让广大农民少些迷茫,多些收入与欢笑。

  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陈振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