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合整治 农村垃圾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一些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农民居住环境、卫生质量普遍下降。笔者发现,房前屋后、路边溪边,垃圾随处可见;垃圾堆放之地臭气熏天,蚊蝇猖獗。农村垃圾成了影响新农村建设的短腿,建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加强农村垃圾管理当成深化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有效遏制垃圾乱象。

  一是建立垃圾管理科学考核机制,实施环境卫生责任制,形成强有力的制度推力。把农村环境卫生纳入县、乡(镇)两级政府和村委会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实行乡(镇)包片负责制,定期开展检查和考评,奖优罚劣;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乡(镇)干部深入村委会并召集村民大会,宣讲环保重要性,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培养村民不乱扔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

  二是加强农村垃圾设施投入,设立垃圾集中投放区,提供过硬的设施保障。加大地方财政支出,在村民集中地区设置垃圾箱,并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清扫和转运;在偏僻山沟里或闲置土地上设立垃圾填埋区,将垃圾集中统一填埋。

  三是控制城市垃圾涌入农村,提倡使用环保购物袋,构筑坚固的科技与政策屏障。加大塑料生产管理力度,从“限塑令”全面过渡到“禁塑令”,从源头上截断塑料垃圾涌入农村的通道,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白色污染问题;倡导村民“移风易俗”和低碳生活,使用环保材料编织的竹篮或竹筐。

  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 莫开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