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位竞争” 仅仅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不少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的朋友感到很满足。各大电视台的节目可圈可点,出现了争奇斗妍、“错位竞争”的好现象。黑龙江卫视主打“乡村爱情”牌,以“本山快乐营”新年晚会、《乡村爱情5》独家首播等吸引观众;上海东方卫视则把“中国达人秀”和“80后说相声”等品牌节目制作成春节特别版,收视率爆出开门红;北京电视台推出3台春晚,主春晚延续主流路线、全球春晚突出国际化、网络春晚面向新生代观众,全方位争夺观众眼球。

  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朋友或许还记得电视只有一两个频道的日子。那些年,晚饭时分在大院儿里走一圈,家家电视里都传出同样的声音。春节假期,电视台也想多提供一些精神食粮,无奈节目有限,只好把经典的《西游记》、《红楼梦》、《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拿出来反复播放。

  自1989年开始,省级卫视陆续上星。如今,全国有30多个省级卫视频道,如果加上付费频道,上星频道数量早已超过100个。立足本地、放眼全国的地方卫视激活了电视市场,为观众带来更加多元的节目。但是一到春节长假,节目还是显得同质化。全国观众都喜欢的明星大腕和经典节目数量有限,几个台同时播放一部电视剧,一个明星赶几台地方春晚的现象相当普遍。最近几年,这种情况终于有了改观。通过选秀等方式产生的大批优秀“草根”演员和80后、90后演员增强了地方卫视的竞争力,品牌栏目春节特辑、新剧独播等也成为吸引观众的新手段。可以说,今年春节电视节目呈现出的“错位竞争”态势,不仅是电视台自身艰辛努力的成果,也折射出我国电视产业几十年来的发展进步。没有优秀电视剧的大量涌现,“新剧独播”就无法成为“卖点”;没有花费几年时间精心培育的品牌,“春节特辑”也无从谈起。

  当然,相对于观众的要求而言,“错位竞争”的春晚电视节目只是刚走了一小步。新生代演员毕竟还很年轻,亮相之后要想保持和提升影响力还需要时间磨砺;以网络春晚为代表,节目样式的创新趋势已经出现,但总体而言多数还处于模仿和蜕变阶段。电视产业是注意力经济的典型代表,没有收视率就没有产业。要想把来之不易的“错位竞争”从小苗育成大树,还需要花费更多精力研究市场、研究观众。发展文化产业最终是为了服务群众。重视观众文化需求、提供丰富文化产品,不仅是文化产业发展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更是建设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应有之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