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0.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表明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后,我国制造业增长略有回升,经济回调过程逐步趋缓。

  数据显示,1月份,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3升2降。其中,生产指数为53.6%,比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7%,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7.1%,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7%,比上月降低0.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继2011年12月份以后,1月份PMI继续小幅回升,预示中国经济回调过程逐步趋稳。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反映工业企业生产准备状况有所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则反映外需水平回落,对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还需高度关注。从2011年12月份的投资、出口增速变化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将呈回调态势,但趋稳的迹象将渐趋明显。”

  从近几个月来PMI各项指数的变化情况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国内消费需求上升。新订单指数继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后,本月又上升0.6个百分点,回升到50.4%,重回临界点之上。1月份,生活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8.4%,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达到60%以上。反映出当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具有明显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

  二是工业生产增速趋稳。生产指数已经连续3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最近两月连续保持上升势头,稳定地保持在53%以上,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制造业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三是价格略有反弹。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本月回升到50%,为最近4个月的最高水平。价格反弹主要表现在石油及其制品、农副食品领域。

  四是进出口贸易低迷。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50%以下,本月又出现较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1.7和2.2个百分点,指数均回落到46.9%,显示出当前进出口贸易较为低迷。

  五是从业人员明显下降。受生产增速回落影响,从业人员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回落。由于临近春节,大量从业人员返乡,本月回落加快。表明受制造业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春节”、“返乡潮”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劳动力需求持续回落。

  总的来看,本月PMI指数走势变化,显示出当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生产增速回稳,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但也必须看到,这些积极变化,具有一定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后期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在保持宏观调控稳定性的同时,要注意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