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农补贴年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山西省平遥县遮胡村霍春明一家,种了3亩多地,得益于农业补贴,每亩地能获得约100元的补贴收入。谈起补贴来,他连声说好,如今种粮有补贴,大伙种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国家开始实行粮食直补,同年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完善、强化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建立和完善对种粮农民的支持保护制度。当年,出台了农资综合补贴政策。

  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构成了中央财政支农四项补贴,这是国家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

  2008年、200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农民增收,补贴资金规模连年增长。2011年中央财政支农四项补贴达到1406亿元,比2010年增加180亿元,是2004年145亿元的9.7倍,初步构建起生产补贴与收入补贴有机结合、专项补贴与综合补贴配套实施的粮食补贴政策框架。

  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要求全部用于粮食作物。2004年中央财政首次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直接补贴种粮农民。2006年开始,又出台了农资综合补贴政策。这两项补贴均要求直接补贴到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到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发放种粮直补1144亿元,农资综合补贴3404亿元,平均每亩粮食作物累计得到补贴约279元。农机具购置补贴从2004年开始实施,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175亿元。良种补贴覆盖了大部分粮食作物。现在补贴政策已拓展到畜牧业、林业、草原、节水灌溉和农业保险等领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