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来农水涓涓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从前的土渠又弯又窄,淌水太不方便,种田都是瞎凑合,产量上不来。”宁夏吴忠市马莲渠乡廖桥村的杨玉庭说,“自从按照高标准修好了渠道和排水沟,现在是旱能灌、涝能排,低产田变高产田,产量上来收入跟着长,还能节省一笔水费。”

  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及广大人民的生活都离不开“水”这个基础要素。从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起,强调要“围绕农田基本建设,加快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提高排涝和抗旱能力。”此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水利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水利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这个一号文件描绘了水利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水利的重大政策举措。

  2011年,共安排中央资金1141亿元用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安排了中央投资770亿元用于大力推进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民生水利建设。

  2011年,我国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实施,对920条中小河流和81条主要支流、内陆河流及独流入海河流重要河段进行治理,开展两批1100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2011年,我国启动实施西南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解决了6398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全年新增农村水电装机300万千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