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变电工领跑世界输变电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3:39  经济日报

  “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这是对特高压输变电技术一个形象的比喻。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变输煤为输电,建设绿色、节能、环保的电力“高速公路网”,是解决能源危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举措。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疆昌吉市,在短短23年的时间里,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西部街道小厂,通过自强不息,创新求变,成为我国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变压器产品年产能已达到2亿千伏安,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

  特变电工副总经理吴微说:“20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3%至5%用于企业的科研开发投入。基于这样不懈地坚持,特变电工从最初的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至今已形成了以特高压交、直流产品研制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

  自主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项目是举世瞩目的创新工程,是世界输变电技术创新的领跑工程。2002年特变电工对长江以南我国最大的变压器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厂实施了双百万技术改造,并从乌克兰引进特高压产品研制技术,从世界各地引进适应特高压产品研制的第一流生产装备和检测手段。通过产品的试制,了解特高压产品的机理,掌握了1000多个试验数据,正式开始了对特高压技术的研制。

  2006年12月28日,特变电工承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直到2008年7月5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流1000兆伏安/1000千伏变压器成功通过了全部试验项目。这一完全自主化的研发,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世界交流、直流输变电设备研制领域的前沿技术。

  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副总工程师方明回忆当时技术攻坚阶段,只用了一个“严”字来总结。为了确保特高压产品成功研制,产品开工之前,企业精选队伍,严格考核,把最优秀的员工选拔到特高压产品研制队伍中,并把培训贯穿于产品研制始终,先后培训上万人次;产品全面开工后,质量第一、红色标签、绿色通道、责任追究的工作要求得到了全面贯彻。

  特变电工始终坚持使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企业技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没有经验就做模型,反复试验、反复摸索。为提高产品的可靠性,特变电工不计成本,采取了做更高电压等级样机的方式获取第一手数据。正是由于特变电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以核心技术为支撑创建自主品牌,才能抢占技术制高点。

  加大投入凸显竞争优势

  在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我们看到,特高压厂房高大、宽敞又明亮,“这就是我们全封闭、超净化的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生产车间和试验大厅。”特变电工副总工程师黄新楠介绍说,变压器制造业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装备、研发。这里的装备、研发、生产及试验能力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设计标准、制造及检测装备也是一流的,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集成化。

  为抢占特高压技术的制高点,特变电工在沈阳、衡阳和新疆相继设立了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特高压实验大厅。依托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攻克了特高压交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核电、水电及火电主变等输变电领域的世界性课题,目前,公司研制的产品电压等级已经达到世界最高的1000千伏,并全面承担了世界首条1000千伏和正负800千伏产品的研制任务,一次实验成功、一次带电投运成功。

  在技术不断升级,企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特变电工认识到,一个企业单靠制造业只能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一定要向制造服务业延展,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吴微说:“特变电工要从单一产品向提供成套项目服务转变。”特变电工已经承担了塔吉克斯坦、苏丹等10余个成套项目工程。特别是在塔吉克斯坦和印度,实现了我国500千伏和750千伏项目首次“走出去”,从而由“中国制造”迈向了“装备世界”的新阶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