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色行业:转型机遇利好新材料小金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35  北京晨报微博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分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现状、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专项及保障措施等六个章节,是国家加快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部署,是推动“十二五”期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显示,未来将通过境外、国内资源勘探、开发,有效增加境外权益资源量和国内资源储量。到2015年,新增铜精矿生产能力130万吨/年,新增铅锌精矿生产能力230万吨/年,新增镍产能达到6万吨/年。选择依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实力的骨干企业,在境外以及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建设原料基地。重点关注江西铜业西部矿业紫金矿业等有较多资源类上市公司。

  “十二五”期间,新材料增加值将由2010年占比8%增加至2015年的15%。金属材料中稀有金属的地位日益重要,从稀有金属材料到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以至于超导材料中对稀有金属的需求将伴随新材料产业发展不断增加。稀有金属材料包括高纯稀有金属材料、高新能钨钼材料、高合金材料、锆合金材料等。从稀有金属涉及的品种来看,包括钨、钼、钽、铌、锆、锡等金属在内的品种都有所涉及,上市公司包括贵研铂业金钼股份东方锆业宝钛股份厦门钨业等。

  金属产品将向深加工方向发展,重点关注产业链下游企业。到2015年,关键新合金品种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形成汽车用铝合金板等高端铝合金板材20万吨、高强镁合金压铸及型材和板材15万吨、高端钛合金材2万吨的生产能力,重要功能材料取得突破,基本满足大飞机、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需求。相关股票重点关注南山铝业、宝钛股份、云海金属精诚铜业等。

  民生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