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疗保健业:在分化升级中挖掘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35  北京晨报微博

  工信部春节前发布《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针对产业规模、基药供应、技术创新、质量安全、产业集中度、国际竞争力以及节能减排等几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目标。该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从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阶段看,目前仍处在高增长和集约化的过程中,创新和品牌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投资机会将在分化升级过程中出现。科技部春节前发布《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先进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等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已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

  另据媒体报道,商务部目前正在对家电下乡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评估完成后,有可能继续推出医疗器械产品“下乡”的政策。长期看,创新路线的中高端产品受产业规划政策的扶持;短期看,推动医疗器械产品“下乡”会给基础型和家用器械带来发展机遇。

  在1月5日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陈竺表态“十二五”期间深化医改将“全面取消以药养医,理顺补偿机制”后,近期安徽、北京、广东及河南等地方政府相继表示,将推进公立医院“医药分开”试点,加快革除“以药养医”机制。公立医院改革将成为下一阶段新医改的重点工作,但我们应当看到,“药品加成”只是表层问题,目前的改革试点仅仅迈出了破除“以药养医”的第一步。

  受市场风格转换和中小盘股调整的影响,近期医药板块出现系统性估值下移。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后,医药板块整体动态PE估值已下降到20倍,估值风险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在行业层面,受行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和公立医院改革政策的交织出台,给投资的判断带来一定的干扰。在配置方面,短期建议仍以保守型配置为主,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医疗行业开局运行趋势和即将到来的年、季报情况。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大趋势未变,建议放眼长远,盯紧政策变化,精挑细选个股,中长期持有估值相对合理、控制力和执行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中金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