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35  北京晨报微博

  专家:首套房或重回利率优惠时代

  日前有外地媒体报道,交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当地出现了9.5折的优惠政策。北京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否会有所松动?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调查了多家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已回归基准利率,但也有少数银行表示仍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

  多数银行回归基准利率

  记者昨日调查了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招商及民生等多家银行,大部分银行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基本上回归到基准利率,但目前并没有任何的优惠措施。

  “优惠只是个传说吧。”招商银行(微博)工作人员略带些调侃的语气说道,如果贷款人没有信贷等不良记录,一般情况下都能拿到基准利率贷款。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只要符合银行各方面的要求,以基准利率贷款并不是一件难事。

  实际上,大部分银行回归到基准利率并非今年才开始。早在去年12月份央行首次下调存准率之后,北京各银行便已开始纷纷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如建设银行将此前上浮的1.05倍回调至基准利率,而招商银行也将此前的上浮30%左右,下调至上浮10%左右。

  去年10月份前后,由于各银行资金头寸不足,纷纷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少则5%,多则30%到40%,即使这样,多家银行仍然表示“难贷款”。

  回归基准仅是第一步?

  “北京出现首套房贷优惠的可能性更大。回归基准利率仅是第一步,下一步北京市场可能再度出现优惠现象。”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利率优惠可能并不能达到此前七折的水平,但九折左右应该不成问题。

  胡景晖解释称,从市场上看,目前房价开始回落,北京潜在的市场规模仍然十分巨大,而政府对于首套房贷的政策一直都较为宽松,这些均有利于首套房贷的松绑。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也表示,对于银行而言,今年较去年会有更多的信贷资金。2011年银行信贷规模约为7.5万亿元,而今年信贷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已成为业内共识,这将为首套房贷利率的松绑提供条件。

  晨报记者 姜樊

  ■相关链接

  1月2月申请房贷仍困难

  不过,回归基准利率并不是银行们的统一行动,有些银行的首套房贷甚至有上浮趋势。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不要说优惠了,就是上浮30%到40%,也需要等待配额。“如果您只上浮10%,那您只能排队等候,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贷上款。”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从去年底开始就资金吃紧,到现在仍然没有好转。

  按照银行发放贷款的规律,年初应是贷款额度较为宽裕的时候,缘何首套房贷“松绑”还会略有反弹?郭田勇表示,实际上每年第一季度银行对公贷款的占比很高。“房贷利率与其他贷款利率相比十分低廉,银行往往在每年前两个月更倾向于将并没有明显宽松的资金,投入到收益更高的公司债上面。”

  此外,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微博)表示,这绝非银行故意避开个人客户或恶意不做房贷而追求最大效益,而是对有限的资金有计划地投放,达到收益平衡。“其实新建房项目往往有固定的合作银行,甚至是与某银行的一个支行有深入的合作,所以并不能只看表面情况。”

  晨报记者 姜樊

  1月新房销售创47个月新低

  开发商开始卖项目和股份自救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住建委网站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1月31日,北京新建住宅期房成交量为36套、现房成交2套,至此,今年1月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最终以4473套的惨淡成绩收尾,创造了4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存量房则以2934套的成绩创造了网签以来的最低历史记录。同期,加上北京住宅用地成交只有1块、仅7个项目入市供应,因此业内判断京城楼市跌入“冰点”。

  综合住建委网站和亚豪机构统计数据,2012年1月,北京市期房住宅成交4016套,环比下降70%;现房住宅成交457套,环比下降76%。与此同时,1月份北京市住宅成交均价为1825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7%。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1月新房住宅成交量达到自“京十五条”之后的最低值,其中,保障房占比超过70%,若排除保障房和假期影响,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也创出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

  面对萧条的市场,开发商忙着卖股份自救。北京中原地产统计几大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目前累计挂拍可售的项目产权及股权再创新高,其中仅北京产权交易所及上海产权交易所可售的产权股权宗数就达到了34宗,市值超过了5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