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赎身”路漫漫 或涉及收购第三方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34  经济参考报微博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为“赎身”,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亚洲资产志在必得。但最新消息却显示,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的交易可能变得前路漫漫。2月1日,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避免缴纳巨额税款,雅虎希望阿里巴巴和软银通过收购第三方资产,来完成复杂的股权置换交易。其中,收购的潜在对象包括视频网站Hulu、Trip Advisor以及气象服务网站气象频道(The Weather Channel)等。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雅虎方面正在与阿里巴巴和软银方面就此进行接洽。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向阿里巴巴求证时,相关人士并未作出明确答复,并称一旦有收购雅虎亚洲资产的最新情况,将第一时间对外宣布。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一旦雅虎要求阿里巴巴通过收购第三方资产来完成股权置换交易,将加大阿里巴巴的“赎身”难度。

  公开信息显示,雅虎剥离亚洲资产的计划涉及减持所持25%的阿里巴巴股份,并出售日本雅虎35%的股份。预计这项交易价值在170亿美元到180亿美元。据悉,雅虎会将持有的阿里巴巴25%股份出售给后者。具体的做法是,阿里巴巴创立一家子公司,向其注入现金,再加上雅虎选择的运营资产;此后,阿里巴巴将用这家子公司的股票,来交换雅虎所持该集团的25%股份。交易完成后,雅虎将得到该子公司的股权和现金,并保留15%左右的阿里巴巴股份。数据显示,目前雅虎持有阿里巴巴39%股份。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企业并购与股权投资课题组研究员邓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第三方资产进行股权置换,会加大资金和时间成本,不利于阿里巴巴顺利“赎身”。一方面,Hulu、Trip Advisor和气象频道在美国目前都是热门网站,有不少互联网巨头希望对这些网站进行收购。由于阿里巴巴置换自身股权志在必得,所以一旦介入,这些公司的收购价格将会“水涨船高”,而且不排除其他机构参与,恶意抬高收购价格的情况;另一方面,收购第三方资产然后进行股权置换,这一过程过于复杂,完成最终置换股权的时间将会被大大拖延,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可能存在变数。

  对此,也有投资界(微博)人士指出,要求阿里巴巴收购第三方资产进行股权置换,可能是雅虎方面进行的资本博弈。这样做相当于设置了更高的门槛,有利于雅虎在股权置换中获得更多权益。即便阿里巴巴不选择这一方式,雅虎也将掌握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