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高端酒水市场价格突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10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飞天茅台最多跌200元 小拉菲一瓶便宜800元

  节后高端酒水市场价格突降

  飞天茅台最多跌200元 小拉菲一瓶便宜800元

  春节长假后,高端酒水市场突然刹住“炒风”,身价掉得厉害。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最多跌了200元。近年来被国人热炒的法国红酒拉菲,8年来也首现“跌态”,武汉名酒庄开始打折促销。

  飞天茅台最多跌了200元

  昨日,中商平价、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等超市高档酒专柜里,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稳定在节前的1999元一瓶,群光广场等茅台的价格降至2000元以下。

  在汉口江大路一家烟酒专卖店中,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从节前的2280元降到了2080元,跌了200元。“这么大的跌幅,多年来是第一次。”营业员说。不过,茅台的价格总在变动,通知中说“涨”的比“跌”的时候多多了。

  一超市买手透露,今年春节茅台的销售情况不好,7天只卖了十几箱,但是他预测,茅台应该不会大降价,短期内也不会跌破2000元。

  拉菲8年来首次下调价格

  堪称“洋茅台”的拉菲这个春节日子也不好过。眼下,拉菲全球正经历一轮罕见的暴跌,最高跌幅达45%。即使在其最受追捧的中国市场,拉菲的价格也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下调。

  事实上,武汉人最熟悉的红酒品牌——拉菲在中国市场上身价一直飙涨,有数据显示,其每年都以30%的涨幅“傲视群雄”。

  在这一轮的暴跌中,2008年拉菲“领跌”。这瓶红酒由于在瓶身上印有一个红色浮雕的中国数目字“八”,与“发”谐音,因此被热炒。在国内一些城市,2008年拉菲最高甚至攀升到近1.6万元,现在售价仅8000元-9000元。以此推算,跌幅已近45%。而最具“噱头”的1982年大拉菲,身价9万多元,已经下跌了1万元。

  一瓶小拉菲

  抹掉800元零头

  昨日,汉口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庄老板直言,春节前一直到现在,只卖出了两三瓶“小拉菲”。因为卖的是存货,所以价格没有出现暴跌,但是也不得不进行打折促销,一瓶2007年的“小拉菲”,原价6800多元,一下就抹掉了零头800元。他坦言,今年的行情把他打懵了。

  而武昌一家酒庄销售经理对春节的销量也是讳莫如深。他无奈地透露,春节期间,拉菲的销量是“零”。

  记者在武汉多家酒庄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拉菲的价格还算稳定,因为卖的都是库存,要打折,也只能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如果再进货,肯定跌得厉害。

  头号名酒

  今年春节为何不卖座?

  不论是白酒茅台,还是“洋茅台”拉菲,这个春节都有点“冷”。昨日,有酒庄老板分析,价格一路飙升的茅台酒已经超出寻常百姓的承受范围,沦为变相的奢侈品,打击了一部分购买力;其次,建言“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对茅台的消费也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而拉菲的降温,首先与欧洲经济不景气,一些红酒期货商资金压力紧张,开始抛售手中的拉菲有关。另一方面,前两年的拉菲价格炒得过高,多年积累下来的价格泡沫终究要回归。”汉口一家酒庄老板表示。另外,无法回避的重要原因是假拉菲泛滥使其信誉受损,武汉大多消费者对高档红酒的认知度不高,遇上真假难辨的,谁也不愿意当冤大头。

  两大头号名酒春节销量齐下滑,但人们对奢侈酒品的消费力会释放到何处?昨日,有酒庄人士举例,法国波尔多最著名的酒庄除了拉菲外,还有拉图、柏翠、白马等酒庄的名品,这些名酒没有遭到爆炒,价位不低却合适,假货也相对较少,很多人转舵投向了别的名庄。

  记者 孙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