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集合理财2011年扩容与专户争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虽然部分券商理财产品频频遭遇“清盘”危机,不过伴随着市场2011年度市场份额持续扩容,无论在业绩上还是在风头上,都令同期遇冷的公募基金相形见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在仓位操作上拥有更高的自由度,部分券商理财产品业绩不俗,尤其是随着监管层放宽中小券商集合理财牌照后,去年有112只新产品成立。规模较小、运作灵活的小集合产品已渐成气候。

   尽管如此,伴随着四季报渐次披露,多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同样隐现严重的净赎回压力。不过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券商愿意支付资管人才的薪酬越来越高,以及与专户客户群颇为重合,在人才稳定和高端客户维持上将继续对公募行业造成一定的压力。

  券商集合理财逆市扩容

   在2011年弱市背景下,公募行业经历了可谓哀鸿遍野的一年,虽然同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能够拿出的成绩单同样惨淡,但是在产品数量扩容的背景下,市场份额逆市升高,在发展势头上令前者相形见绌。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合计成立11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仅前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管理份额就增长了近200亿份,尤其是规模较小、运作灵活的小集合理财产品成立41只,在市场上渐渐确定了市场定位,并获得部分投资者的青睐。

   除了传统的股票型产品,去年券商着重发展了混合型产品,另外,包括QDII和其他类型的创新型产品发展势头迅猛,在市场环境不利的背景下,大大扩张了券商结合理财产品阵营的产品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三季度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规模已经突破1500亿份,尽管已经披露2011年度四季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8成左右产品在期间出现净赎回,不过部分产品仍有市场影响力,如银河旗下某集合理财产品的实际份额飙升至4.4亿份,净申购份数多达2亿份。

  业绩略胜公募

   从已经披露的2011年业绩来看,券商理财产品业绩整体略胜公募基金。

   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包括大、小集合在内的126只成立满一年的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9.83%;27只债券型限定性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8%。

   106只成立满一年的大集合产品中,股票型、混合型和FOF型等主动投资型产品平均跌幅分别为20.96%、19.95%和20.57%;小集合产品表现表现较好,成立满一年的20只小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6.12%。

   相比而言公募基金业绩更为惨淡,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24.77%,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下跌21.61%。

   得益于更为有利的仓位策略,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俗的表现,在公募行业偏股产品中颇难寻媲美者。Wind资讯显示,国泰君安旗下君享量化2011年的投资收益达3.54%,运作超过一年期的招商证券(微博)旗下的招商智远稳健4号,在2011年的下跌行情中表现出色,取得3.20%的正收益。

  扩容潮挤压专户空间

   在更为严格的合同终止契约要求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清盘”事件频频发生。北京某券商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如果行情继续低迷,券商结合理财产品面临的市场考验很大。

   尽管如此,由于券商近年来愿意支付的资管人才薪酬越来越高,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投资操作上拥有更高的自由度,已经开始吸引部分公募人才加盟。

   另外据北京某基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与专户产品的客户群体颇为重合,加之券商自有部分客户资源及销售渠道,对于公募基金,尤其是专户产品高端客户资源的蚕食会越来越严峻。

   日前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高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要建立与一线基金公司规模相同的集合理财产品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资管市场的角逐难以因为弱市而平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