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电企业绩大幅预减年内火电境况仍难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毅

  去年煤价的大涨给了火电厂极大的压力,多家火电企业业绩预亏的公告更为今年可能的恶性循环埋下伏笔。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火电形势仍难乐观。

  多家电企业绩大幅预减

  华能国际(600011.SH)日前发布业绩预警公告,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主因是燃料价格的上涨和人民币借款利率的上升。作为火电龙头企业,该公司在18个省区拥有发电厂,火电厂数量超过40家,控股装机容量接近6000万千瓦。

  同时,水火电兼营的桂冠电力(600236.SH)也称,由于夏、秋、冬三季持续干旱,以及广西电煤价格同比大幅上涨,致使火力发电成本增加,亏损扩大,公司同期净利润将同比下降70%左右。而九龙电力(600292.SH)尽管同期实现净利润6021万元,但营业利润却大跌114.48%,公司解释称,公司发电业务仅通过电价疏导、政府补贴等政策维持盈亏平衡。

  而火电业务亏损、净利润下跌的直接后果就是新建项目大量延缓开工,以及高负债率下电厂财务状况的持续恶化。

  火电新建项目大量搁置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建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位于山西的火电项目普遍存在拿到路条而不开工建设的情况。“一是没钱,二是不愿在火电上投钱,”李建伟说,“由于去年底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已超过国资委规定的85%红线,导致全国一批待建火电项目因无钱买煤而搁置。”

  去年1~10月,山西中南部的漳泽电力(000767.SZ)等13家电厂受煤价上涨和贷款成本上涨影响,共亏损16.77亿元,致使13家电厂联合向有关部门“上书求援”。

  另一方面,李建伟对本报表示,目前五大发电集团紧张的资金即使有所缓解,也已不愿将钱投在火电项目上,而是投在水电、风电等目前更容易带来效益的项目上。

  但与此同时,李建伟认为,自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底对电煤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政策后,煤炭价格一直未现显著增长,预计年内也不会出现往年电价调整后煤价跟涨的局面,今年火电企业或可获得喘息的机会。

  然而,国电集团湖南一家电厂高层向本报表示,目前来看,发改委的限价令的确限制了煤价跟涨,但另一重要因素是用电负荷的下降。电厂资产状况目前并不乐观,一旦用电量上去,仍有“煤价上涨、电荒重来”的可能。

  该高层告诉本报,2011年时该省的用电负荷尚可达到1000万千瓦时的水平,但今年仅有600万千瓦时。“即使湖南现有的机组,目前都没有满发,当然不可能有新建火电项目的热情了。”而未能满发的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大大降低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从而大大影响电厂固定成本的摊薄,使财务状况更加恶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