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裹足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技术和科学彻底改变了生活。但奇怪的是,走在2012年的大街上,人们从穿着上几乎看不出来和1992年有什么本质性的差异

  徐佳

  上世纪以来,美国的文化版图——时尚、艺术、音乐、设计——每隔20年都要发生一次剧烈的变动。进入新千年后,尽管技术和科学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时尚却裹足不前,鲜有创新。

  这是一个有趣的悖论。21世纪对世界的颠覆超过了过往历史的全部经验,计算机和互联网几乎改变了世界的思维方式。20年前的1992年,手机、E-mail还是新鲜事物,人们用磁带或者CD听音乐。CG动画?真人捕捉系统?那像是科幻片中的名词。不得不说,技术和科学彻底地改变了生活。但奇怪的是,走在2012年的大街上,人们从穿着上几乎看不出来和1992年有什么本质性的差异。70后、80后、90后,他们的时尚观似乎没有受到科技革新的任何冲击。

  回想一下20世纪的任何一个20年,几乎每一个20年都是一个新的时尚时代。流行服饰为特定的时代背景打下了鲜明的烙印。从1972年到1992年,大胡子、翻领、喇叭裤、尖头鞋、雪茄是潮流的几大关键词。在前一个20年,猫王式的嬉皮装扮——皮夹克加卷脚牛仔裤的打扮蔚然成风。你可以从任何关于这段历史的影像资料中证实这个观点。1850年,几乎没有正经的美国人留着小胡子,到了1870年,留胡子成为了男人的必需品,但是1900年,这种风尚又突然消失了。

  就建筑而言,纽约上个世纪30年代的标志——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厦迥异于上世纪初的伍尔沃思大厦和中央车站以及50年代的西格拉姆大厦和联合国(微博)大楼。电影也是如此,诞生于50年代的《魂断蓝桥》、《桂河大桥》,多么鲜明地区别于30年代的《一夜风流》和《大饭店》以及70年代的《发条橙》和《柳巷芳草》。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也是清晰可见,1992年的Sir Mix-a-Lot、1972年的Neil Young、1952年的Patti Page以及1932 年的Duke Ellington,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足以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符号。

  反观最近的20年,从2012年和1992年,你会发现风尚居然一成不变。艺术和时尚正在原地踏步。Lady gaga取代了麦当娜,Adele取代了玛利亚·凯利,偶像特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一直以来,牛仔裤、套头衫简直可以作为各个年龄段的制服。

  为什么会这样呢?《名利场》的专栏作家科特·安德森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大众对永无止境的科技创新无意识的集体反应,以更好地适应快速多变的生活方式。不过,当人们完全适应了这样的激烈变化,一切又会复原。时尚、设计、潮流将会在2032年迎来巨大的改变。

  当然,商业目的也是时尚拒绝变革的重要原因。规模越来越巨大的时尚产业需要寻求稳定和可预测的盈利方式,太剧烈和快速的变化风格将会提高商业运作的风险和投入。稍有不慎,其代价将是昂贵和不可承担的。在上个世纪早期,因为时尚业的体量和制作模式相对较小,所以更善于求变。而今天,如果要推出蓝色牛仔裤的替代品,那么Old Navy或是LEE将会陷入极大的困境。资本主义拒绝创新的考量,是商业而非时尚本身的需要。对于价值数亿美元的企业,任何变革都将是危险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