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路天然气价改涨价保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沛宇

  继广东、广西宣布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后,北京市天然气价格改革政策也初露端倪。春节过后,北京公布“十二五”燃气专项规划,宣布将推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峰谷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性气价政策。

  华北地区是否会跟进推出类似的政策?这对全国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又有何借鉴意义?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日前奔赴北京的天然气大动脉——陕京线调查了北京等华北地区推行天然气错峰价格政策的必要性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

  调峰压力

  入冬后,华北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迅速上升,冬天和夏天的消耗量差别再次拉大。

  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施龙对记者介绍说,北京目前夏冬天然气消耗量之比大概在1:8,调峰压力非常大,而储气库是调节天然气峰谷消量最重要的办法。

  “由于天然气全年价格相同,各地燃气公司根本没有动力建设储气库,只有靠中石油自己调峰,而这些调峰的成本都是由我们自己承担。”施龙说,天然气价格改革对华北地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实行冬季和夏季的峰谷浮动气价,让冬季价格高于夏季,以补贴调峰成本。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证实了施龙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各个季节、月、日甚至每个小时的天然气需求存在着严重不均衡的问题。夏季和冬季的天然气用量相差几倍,实施季节性差价、峰谷差价等政策,可实现以调整价格的方式来实现节约能源。

  调节峰谷用气量需要建设储气库,华北地区的调峰主要靠大港储气库群,它是全国最大,也是首个储气库群。记者在大港储气库现场了解到,每年11月15日到次年3月15日,储气库向外输送天然气,其他时间为注气期,目前它每年夏天可储存20亿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备冬天使用。

  “储气库是用废弃油气田建设的,但储气库注采井的钻探成本和运营成本都远高于开采油气成本。”大港储气库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开采油气只是单向的输出,油气井的压力会逐渐减小,而储气库的压力是周而复始的,因此气库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更高。

  除北京外,天津、河北、山东等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调峰压力。记者去年年底在石家庄见到河北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高庆余时,他对记者介绍说,目前河北天然气消费量的冬夏之比为8:1,未来还可能扩大。不仅中石油在天然气管道干线上需要储气库,城市燃气管网也要自建压缩天然气(CNG)来调峰。

  “调峰的成本并没有计入目前的天然气价格中。”高庆余说,天然气价格应有峰谷价差,让冬夏季节的价格上下浮动。

  价改探索

  除了“调峰”问题,北京等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价格改革还有其他待解的矛盾。

  中国第一条天然气长输管线——陕京输气管线(陕京一线)于1997年投产,“当时我到北京销售天然气利润还不错。”一位在中石油系统从事天然气工作已有30余年的职工对记者说,可是随着进口天然气的增多,以及国内天然气消费的迅速增长,华北地区销售天然气也开始亏损了。

  发改委在去年年底的两广地区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的通知中首次提出,地方可建立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并对机制进行听证;另一方面,进入长输管道混合输送并一起销售的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执行统一门站价格。

  然而,在发改委最近一次上调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之后,全国多数城市并没有立即上涨城市燃气价格。半年乃至一年后,部分地方的城市燃气价格才开始上调,这引起了地方燃气公司的不满。

  对于发改委提出的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并对机制进行听证,河北某燃气公司高管对记者说:“我认为政策性涨价不应经过听证会,应该直接实行上下游价格联动,只有当燃气公司的经营成本发生变化时才应该经过听证会。”

  山东某城市燃气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天然气价格受国家管制,下游城市燃气公司没有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价格调整,当天然气出厂价上涨时,下游的成本一般就只能由燃气公司承担,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规范上下游调价一致的问题。

  对于发改委提出的“进入长输管道混合输送并一起销售的非常规天然气执行统一门站价格”的规定,在有些地方表示了欢迎。某业内人士表示,山西境内拥有多气源,除了中石油在干线内供应天然气外,一些支线管网还有煤层气,这些煤层气的价格比天然气价格偏低,如果执行统一价格,对煤层气公司来说比较利好,也有助于地方煤层气公司提高供气质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