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定军

  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制定防止大企业长期拖欠小企业资金的政策措施

  春节刚过,国务院连续召开会议,重点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

  2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

  会议认为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而就在前一天,1月31日,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亦强调要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抓紧布局、有序推进新的国家重点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加码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祝宝良认为,2011年的高铁、火力发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出现同比负增长,2012年的投资形势也不容乐观;如果2012年的出口形势恶化,则需要将失业的产业工人转移到小型、微型企业以及服务业行业去。

  “中央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要落在实处,不要说中央在减税,那边地方政府为了财政收入,又增加了很多税负,把小微企业都整垮了。”祝宝良在前不久举行的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与高端论坛上说。

  实际上,去年10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各项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包括: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3年内免征印花税,将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长至2013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等。

  2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进一步提出,要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制定防止大企业长期拖欠小企业资金的政策措施。

  对此,江苏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葛守昆指出,单纯拉高投资不利于经济结构改善,从长期看,拉动经济还是要促进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此可以提高居民收入,带动就业。“而这并非是短期能做到,就看各地的决心了”。

  投资刺激再启动?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要“抓紧布局、有序推进新的国家重点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兴业银行(微博)首席分析师鲁政委(微博)认为,投资刺激已然再度启动;“有序推进”的提法,也暗示了此次投资刺激,会把握好力度,而不是大规模的“出手重、出拳狠”的做法。

  “此次投资刺激的规模,应该主要是弥补房地产投资下降的空当,并适当考虑出口下滑的影响。”鲁政委作出结论。

  从地方政府的动向看,着力点似乎也都落在重大项目投资上。

  2012年,江苏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20个,计划总投资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实施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4450亿元,同比增长16%。

  浙江力争重大项目年度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预备带动和促进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58万亿元。广西初步考虑新开工重大项目109项,总投资3334亿元,年度投资564亿元。山西省的目标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9400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2%以上。

  对此,葛守昆指出,今年出口的形势不容乐观,消费比较稳定,要保证经济稳步增长,仍需要投资的刺激。短期内,一些省份选择投资,“主要是出于拉动经济的需要,不过,从长期来看,如何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要做更多的工作。”

  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组专家沈利生对于地方纷纷储备项目、加快投资行为并不意外。他对记者指出,各地加快投资,主要是担心出口下降和消费疲弱,对经济增长影响不利。“而在短期内,要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显得不现实。”他说。

  不过,有地方发改委人士指出,地方认为国家要再放开投资,启动类似“4万亿计划”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他认为,短期内,国家大幅放松投资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地方可以研究储备项目,以备以后国家放松调控做准备”。

  本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确定的2012年投资的目标在16%左右,比上一年的18%目标将有所降低。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9%之间,其中投资的增速在22%左右,对于经济贡献为4.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为-0.3个百分点。而对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比较稳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