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PMI开门现好出口订单指数仍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汪时锋

  企业新年开业讲求鸣鞭放炮来讨个好彩头,中国经济的新年开局也是开局现好。

  作为农历新年后公布的第一个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

  从数据本身来说,PMI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受到假日因素的影响较大。PMI中的新订单指数1月又上升0.6个百分点,回升到50.4%,为最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主要受生活消费品需求上升拉动,特别是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新订单带动。而普通生产用制成品,以及原材料与能源类需求依然低迷,新订单指数均处在50%以下。

  工业需求方面,开年来仍是“国外难以指望、国内回升缓慢”的局面。PMI中的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中国外需低迷不减。

  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对PMI未来前景还是表示乐观,因为在消费旺季逐步淡出、上半年出口困难的背景下,投资刺激的再度启动可望支撑未来PMI稳中有升,而投资刺激重启的信号就是前日国务院全体会议所提到的“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抓紧布局、有序推进新的国家重点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按照笔者理解,“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的另一层意思也是希望银行对大型项目资金需求授信,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和匹配的资金充裕程度,防止“大面积撒钱、开闸授信”的过度刺激风险。有了政府的这一表态,从新年后延续至“两会”后的开工期也会走得顺畅。

  关注需求之外,对PMI的分析还应重点关注企业本身去库存情况,回归工业经济增长之本。

  去年四季度,由于需求减弱,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压力较大,企业生产意愿降低,禁锢了工业增加值提升。但最近两月,PMI中的生产指数连续保持上升势头,稳定地保持在53%以上,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企业去库存过程加快,未来能更早“轻装上阵”,当然后期补库需求也可能上升。

  作为一项对经济有领先指示作用的扩散指数,市场投资者其实也不必对PMI是否在50点之上过于关注,而应该一看至少2~3个点以上的短期趋势,二看分项指数变化,三看数据拐点出现的时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曾表达了类似观点。蔡进认为,从当前的市场分析来看,社会各界对于50点这一临界水平过于敏感,实际上美国并不十分看重指数是否在理论临界点上下,而是更关注月度变化,按照美国的长期经验,大致美国的PMI数据在42%左右就意味着美国GDP将出现零增长,而中国的PMI编制时间较短,还没有形成这样的经验性节点。

  笔者希望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还能在现有PMI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布PMI调查中当月被调查企业回答“生产经营中出现商品短缺的情况”和“采购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评价和建议”这样的问答调研的汇总信息,相信会给市场在看数据之外,细致判断企业和行业状况提供帮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