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工人常沦为对抗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

  中国工人常沦为对抗砝码

  李伟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在一些动荡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大量援建和经济发展项目,中国人相应也比较多。与之相反,欧美在这些地方没有多少大型项目和工程,欧美人也比较少。中国人是在当地比较集中的外国人。这是在动荡或安全风险较高的地区,中国人容易成为一些反政府武装力量绑架或袭击对象的最主要原因。

  其实,这些国家的普通民众也好,甚至一些反政府武装也好,并不是要把中国真正作为敌人对待——在埃及被绑的中国工人已经释放,“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秘书长也表示并不反对中国和中国人。但是,他们在与政府对抗的过程中,只有把外国人作为与政府讨价还价的砝码和工具。以发生中国工人被劫事件的南科尔多凡州为例,因为公路建设对当地交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政府修路赢得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好感,反政府武装认为这对自身不利,为阻挡项目进行,在当地进行公路建设的中国工人成了被袭击的对象。

  在“强人统治”倒台后的中东北非国家,在强权政治压抑下的多方势力纷纷起来,却又没有一个很能主导构建安全环境的、控制力较强的政府上台,于是在争权夺利斗争中,外国人往往被当作要挟筹码,这种混乱的状态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可能造成较高的海外投资安全风险。

  但是,坚持“走出去”是总体的战略方向,也是十分正确的,因为有一些安全风险而退却,或不再坚持“走出去”战略,总体上不是应对安全风险的正确思路。从整个国际社会的平衡发展以及中国的自身发展,包括帮助驻在国的发展来说,“走出去”战略要坚持不懈,这不仅对中国自身带来很大的战略利益,也广受所到的地区和国家欢迎。一旦这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动荡或不安定就全面撤出,会使得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更加落后,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整体动荡局势更加加剧。

  (本报记者张燕采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