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池市长首度道歉承认政府监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1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田享华

  在广西龙江河污染事件爆发以后的第十七天,作为污染首发地的广西河池终于召开新闻发布会,广西河池市市长何辛幸2月1日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鞠躬道歉,并说:“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们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方式落后,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督缺失。”

  昨晚河池方面的通报称,龙江河镉污染高峰值已从80倍降到20倍左右,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而柳州方面几乎在同时称,监测结果表明,龙江河污染逐步减轻,柳州自来水安全可靠。

  多线阻击污染水体

  记者这几天在柳州用水五道防线中最后一道——糯米滩水电站看到,柳州市公安消防支队30多人和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100多人从除夕夜至今都集结在此,一方负责投放除镉物资,一方负责物资运送。

  武警柳州支队副参谋长欧阳海泉就告诉记者,已经运来将近千吨的除镉物资,目前也已经投放超过600吨。投放数量和速度都根据水流以及镉含量的变化而调整。

  第一道防线所在的宜州洛东水电站大坝,此地也在全力投放中和除镉物资。何辛幸坦言:“我们不断改进和优化除镉物投放方式、方法,尽量把污染团留滞在河池境内处置,减轻下游压力。”

  目前,腾空三岔、洛东电站库容,积蓄上游高浓度污染水体,对拉浪电站以下至三岔的电站和水库控制下泄量,迄今已从支流调水2200万立方,有针对性地调水稀释,降低污染浓度。有消息称,通过洛东水电站的流量已调低了20%。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洛东水电站的水库总库容不到2亿吨,而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镉污染将波及下游约300公里河段。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晓健则告诉记者,1吨镉污染物,需要用2亿吨水才能稀释到符合饮用水标准。

  当然,大量中和物资的投放会有助于镉污染的消除,而不单靠巨大水量的稀释。两天前就有消息说,在柳州市区上游57公里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即洛东水库附近有镉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长约100公里,并正在往下游移动。

  昨天,何辛幸也承认,“目前形势依然严峻,镉污染峰团已经移动到河池市境内的洛东水电站和三岔水电站之间,下游对镉浓度进行讲解的防线只有柳州市境内的糯米滩水电站,河池市采取措施降解镉浓度的时间非常紧迫。”

  根据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的说法,水流速度是每小时2公里。也就是说,万一镉含量超标2倍以上的100公里长水体突破了所有的防线到达了柳州市取水口,则需要50小时才能恢复取水。

  不过,应急指挥部在柳州通报了一个好消息:因为污染源已被切断,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拉浪水电站水体镉浓度从1月15日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月21日超标约3倍,1月31日8时已达标。柳江水质仍处于达标状态。

  行业调整势在必行

  在河池的发布会上,何辛幸披露,事件发生后,立即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停产,组织力量排查整治。同时,由河池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在全市开展环保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后患。至今,河池全市已排查涉重金属企业和经营户145家,责令整改或关停取缔11家;排查小企业、小作坊74个,原矿、矿渣堆放点90多个,在2月5日前依法予以取缔。

  目前,监测情况表明,污染源已经切断,排查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8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此前通报是7名,新增1名来自材料厂),相关责任调查全面展开。而广西纪委等部门也已经启动涉及违纪、腐败等事项的调查程序。

  不过,更为重要的还是河池产业的调整,何辛幸承诺,将着眼长远开展环保整治、矿山管理、行业改造,下大力气还原龙江河山清水秀的本来面目。具体做法就包括采取“关、停、并、转、搬、扶”的措施,对全市有色金属企业优化重组,壮大扶中淘小,坚决取缔违规、非法的企业,并转实力不强,排污不达要求的企业,推动全市有色金属企业向安全型、清洁型、效益型的方向发展,从源头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其实,记者经实地调查发现,在下游的柳州虽然是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但还未发生实际危害;在污染发生地以及河池境内的河流下游,已经有鱼类资源损失,而且沿岸的河池居民已持续多年受到相关产业污染的危害。

  另据透露,对这次环境污染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对污染水域的鱼类资源和水产养殖资源损失进行评估也已经列入河池下一步工作计划。而下游城市居民购买备用安全水花费的增加开支,以及渔业和相关公共支出的额外增加,柳州的多名官员表示尚未考虑提出索赔的要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