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社会资金融入科技创新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微博

  

  据媒体报道,日前,珠海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宁卡表示,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科学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科技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崛起的筋骨。建设创新型国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共识。创新的目的,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科学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投资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但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比一直偏低。近年来,我国大幅增加财政科技投入,201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76%,但仍然明显低于日本、韩国、芬兰等创新型国家3%的水平。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财政科技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接近60%,是典型的国家主导型科技投入结构。而在创新型国家,政府研发投入一般只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30%左右,70%的研发投入来自企业和机构。因此,我国要实现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的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远景目标,必须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补上研发投入的短板。

  如今,一提到科技创新,好像没有国家“财政供给”的保障,就不能进行。这是认识上的误区。科技创新当然离不开国家强大的财政资金支撑,但科技创新也要依靠社会方方面面力量的支持。“民间资本”、社会资金的融入,也是科技创新的最大资本。鼓励引导社会资金融入、投入科技创新,是自主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经济学原理中有个叫“收益递减原理”,是指在其他投入不变时,连续增加一个单位的某种投入,其所增加的收益越来越少的现象。要摆脱“收益递减”规律性,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走向“收益递增”的平坦大道,这就是技术创新在经济学上的意义。

  珠海市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不断创新融资体制和机制,引导社会资金融入科技创新,这是明智之举,也具有长远科学发展眼光。目前,我国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原始创新,大都要从基础研究做起,更需要巨额的投资。创新周期长,且风险较大,由政府主导并出资,当然需要。但是,充分利用社会资金的融入,也不可或缺。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不仅要确保政府的财政科技投入,更重要的是改革和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管理体制,创新国家投入与企业投入的合作模式,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的杠杆和增信作用,吸引民间风险投资,更好发挥国家创新研发投入带动企业及机构创新投资的倍增效应。当社会资本能够融入到科技创新中去,“收益递增”效益就会显现;科技创新的“蛋糕”做大了,投资就会受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