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00  经济参考报微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提出,为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并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2012年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将较以往更加凸显,而伴随着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进展,新三板扩容的进程将有望加快。

  “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越是在经济调整的时候,中小企业融资难会越严重。”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现在提出来有其特殊的背景。目前,资金成本过高、难以获得发展的资金已经成为了小微企业的普遍难题。由于经济形势格外复杂,管理层可能已经预计到今年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比以往更加突出。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则表示,2011年,政府推出的信贷调控和限制性购房政策在起到了限制房地产开发商的作用的同时,也出现了私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收紧等状况。

  “在近期推出的众多措施当中,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最近规定,银行向小微企业借贷的增长速度不得低于整体借贷增长速度,同时还指示银行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我们认为在新年里,政府还会针对中小微企业实施更广泛的政策支持。”她说。

  (下转第三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