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加强财险理赔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记者杨桐1日北京报道】

  针对财产保险领域理赔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中国保监会近日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财产保险理赔服务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以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透明化为主要手段,以突出解决车险、农险理赔服务质量不高问题为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理赔管理,改进服务质量,促进财产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财险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抢市场、比速度、争规模;淡服务、轻理赔、弱管理”的经营理念严重制约了理赔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车险领域的理赔服务质量问题十分突出。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意见》将以解决当前财产保险理赔服务环节存在的瓶颈问题为重点,突出解决同社会公众关系最紧密、感受最直接、利益最明显的理赔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机构将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透明化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政府监督、公司管控、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等多方力量,突出解决车险、农险理赔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在加强制度化建设方面,《意见》提出监管部门要健全监管制度,研究建立科学反映财产保险公司理赔服务质量、效率及客户满意度监管指标体系。各财险公司要加大理赔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理赔人员队伍培养,严防人为操控导致的拖赔惜赔、无理拒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各地保险行业协会要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各项理赔自律性管理制度。

  据悉,随着《意见》的下发,一系列直接牵涉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行业服务质量标准和认证制度也将陆续出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