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民俗闹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04:52  经济日报

  新春佳节,山西民间有串门走亲的习俗,不管城市还是乡村出门拜年的人都很多,然而这种习俗正渐渐被出游观赏民俗文化的新风尚所代替。

  今年春节,为了营造更加浓郁、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山西11个市的民俗文化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在平遥,游客不仅可以住客栈、吃年饭、包饺子、贴春联、赏花灯、看大戏、观社火,而且可以欣赏到古城各景点景区推出的县太爷迎宾、县太爷拜年、财神爷送元宝等表演。五台山、常家庄园、洪洞大槐树、皇城相府、解州关帝庙等景区的民俗活动也各具特色。这些都吸引着山西乃至全国的游客。

  据山西省假日旅游信息预报中心统计,春节长假前3天,全省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46万人次,门票收入达750万元。1月24日当日全省37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5.49万人次,同比增长27.47%;旅游门票收入369.21万元,同比增长8.53%。其中,运城死海,当日接待人数2.33万人;五台山,当日接待人数1.71万人;临汾尧庙,当日接待人数1.4万人;平遥古城,当日接待人数0.81万人。

  此外,山西各地还纷纷举办群众喜爱的节日活动。记者在太原看到,春节期间的庙会非常热闹,在动物园庙会区,锣声、鼓声、说书声不绝于耳,背棍、吹玻璃、西洋镜等充满年味的活动很有看头;在晋中榆次区玉湖公园花灯展区,一组组特色鲜明、富有晋商韵味的大型组灯吸引着广大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这些民俗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

  对此,山西旅游局局长席小军对记者说,民俗游是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之一,需要不断创新,在发展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