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两月现逆差 持汇意愿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2日 02:44  京华时报微博

  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增强

  本报讯 (记者高晨)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银行代客结汇1425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578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153亿美元。这也是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逆差。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银行结售汇中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售汇部分。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表明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意愿增强。2011年11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8亿美元,是该数据自2010年1月按月公布以来的首次逆差。

  对于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逆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给出了三条原因:一是欧债危机的问题进一步暴露后,海外与国内市场相继出现美元流动性紧张的状况,这令之前持有相当数量美元空头的境内企业通过续贷平掉空头的难度加大,更多选择加大购汇力度;二是美元走强、人民币阶段性的贬值预期,令市场避险情绪抬头,无论是银行还是企业,均增持美元;三是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所致,比如热钱从新兴市场流出。

  外汇局数据同时显示,2011年,我国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5979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3678亿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