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13日过会 国字号网站上市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7:03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人民网IPO申请将于2012年1月13日过会。人民网启动IPO标志着国字号新闻网站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幕被拉开。作为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首单文化传媒板块上市企业,必将产生重点示范意义,为2012年一触即发的文化传媒上市潮探索新道路。

  新华08网1月12日讯 备受市场关注的第一家国字号新闻网——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迈入上市冲刺阶段,其IPO申请将于2012年1月13日过会。该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5.3亿元,发行股份后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人民网拟发行6910.57万股 募资5.3亿元

  1月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人民网招股书(申报稿),人民网拟在A股发行6910.5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7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总计募集资金5.3亿元。此次募集资金投向于三个项目,其中2.89亿元用于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1.46亿元用于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0.92亿元用于采编平台扩充升级。公司名称 申报日期 审议内容 上会日期 拟发行股数(万股)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2012-1-9 首发 2012-1-13 6911

  人民网表示,本次在拟募集的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扩大公司经营及服务规模,提高服务质量,保持并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1年上半年,人民网实现营业收入21117.15万元,净利润3224.94万元。其中有超过61.67%的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广告业务,达到了13023.64 万元。

  除广告之外,人民网其他的收入形式主要来自于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技术服务这三大类,在2011年上半年,这些业务分别占总营收的24.34%、11.86%以及2.13%。

  据招股书披露,人民网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为人民日报社。发行前,人民日报社及其全资子企业持有人民网16490万股国有股,占发行前股份总数的79.54%。此外,环球时报、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中国石化等均是其国有股股东。

  国字号网站上市大幕拉开

  人民网启动IPO标志着国字号新闻网站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幕被拉开,新华网、央视网等都在酝酿上市计划。

  据证券日报10日分析文章称,人民网“探路”成功之后,新华网、央视网、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大众网、华声在线、浙江在线、四川在线其余9家国字号网站的上市进程将会明显加快。除了人民网之外,估计今年还至少会有1-2家网站上市,其中新华网是人民网之外的第二大热点。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战略指引。

  证监会也强调,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文化发展繁荣的支持服务功能,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鼓励文化类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

  在业内人士眼里,呼声极高的人民网,其上市过会应该“水到渠成”。作为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首单文化传媒板块上市企业,必将产生重点示范意义,为2012年一触即发的文化传媒上市潮探索道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