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华:进一步确立财政部门在会计监管中的主导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6:25  财政部网站

  2012年1月10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日前在山西太原召开2011年全国会计监督工作总结交流会。会上,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建华对2011年会计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当前会计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会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建华强调,要进一步确立财政部门在会计监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方面的主导地位。

  刘建华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真抓实干,推动会计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了“十二五”时期会计监督工作的良好开局。对保障性住房、日化、资源能源等行业进行了重点检查,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督不断深化,会计监督检查和公告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影响进一步提升;国际会计监管合作取得新突破,欧盟于2011年1月份宣布认可中国审计监管等效;会计监督检查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为稳物价、调结构、保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服务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财税体制改革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

  刘建华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树立财政部门在会计监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方面的主导地位,将会计监督作为财政部门全面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紧紧依靠专员办和地方财政部门两支力量,综合运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两种手段,健全完善重点检查和日常监管两种方式,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树立监管权威,形成覆盖全面、运转协调、规范高效的会计监督体系,在保障财税政策执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保障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会计监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关于下一步工作重点,刘建华强调,一是要立高行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立足于经济社会大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脉搏,高度关注重大财税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促进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明确方向,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财政中心工作的作用。会计监督必须坚持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为核心,紧紧围绕促进财政改革、服务财政管理的主战场,以会计信息真实性和透明度为切入点,及时反映宏观经济运行和财税管理方面的新动向、新问题,有效发挥对财政管理改革的促进保障作用。

  三是要常做常新,不断完善会计监督机制手段。会计监督应当根据财政监督工作的整体思路和要求,统筹规划、系统设计,进一步拓展职能手段,创新机制方法,明确工作重点,与收入、支出、金融等监督业务紧密结合,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成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要狠抓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会计监督队伍。会计监督工作要迈上新台阶,必须坚持把推动会计监督工作发展的着力点牢固放在依靠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上,充分调动每一名监督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要放眼全球,进一步加快会计监管国际化步伐。要按照“尊重主权、对等互信”的原则,构建平等互利的监管合作机制,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国际会计监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高中国会计监督的国际公信力,为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创造良好环境。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吴奇修主持会议,并对2011年全国会计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