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迎来女当家:首位女CEO罗睿兰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4:48  《第一财经周刊》微博

  文|CBN记者 张晶

  拥有百年历史的科技巨头IBM

  任命了首位女CEO罗睿兰。

  她的接任,

  显示出IBM开拓新市场的决心。

  女性执掌的大公司又高了一级。IBM越过百事可乐,成为市值最高的由女性当家的大公司。2012年1月1日起,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接掌前任彭明盛(Samuel Palmisano)的帅印,成为IBM百年历史上首位女CEO。

  不过很多人似乎并没有把她当作女人—她的获选乃意料之中,在被培养的诸多CEO候选人中,最符合董事会要求的恰巧是女性而已。这位热爱潜水和音乐剧的CEO接手的是一家年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与微软争夺全球科技公司桂冠的巨头。在过去的10年里,彭明盛卖掉了PC部门,以39亿美元收购了普华永道咨询业务,顶住种种质疑,成功将IBM从一家硬件制造商转型为软件服务商。

  他给她留下了一个不错的家底。彭明盛就任期间股价翻了一番,巴菲特看好IBM的发展,于2011年斥资占股5.4%,成为其个人最大股东。不过这家公司运营规模增长速度并不快,在过去的9年里,IBM的营收增长仅为惠普和甲骨文(微博)公司的一半。在接下来的5年规划中,罗睿兰必须带领IBM在云计算、智慧地球和数据分析等新市场获得快速增长。在董事会看来,原本就是构建和实施IBM战略中坚力量的罗睿兰有助于IBM达成2015战略。

  被罗睿兰打败的热门候选人是服务部门主管Michael Daniels,这显示,在IBM董事会的心目中,增长是比成本缩减更重要的议程。前者着重业务开拓,后者着重成本控制。在同事的印象里,这位总是面带微笑、喜欢背着双肩包而不是提着公文包上班的“女冒险家”充满了活力。“她和她的团队似乎不需要睡觉!”一位员工这样描述。

  1957年罗睿兰出生于芝加哥郊外,是4个孩子中的老大。1979年她从美国西北大学毕业,获得了计算机和电子工程学位,实习生涯结束后便加入了IBM。她的老板Fred Amoroso说她是一个深受客户喜爱的人。她是个客户导向的人,总是能够搞定交易。直到现在,罗睿兰有一半的工作时间还是在与客户交流,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总共开了600场客户会议。IBM的大客户如州立农业保险公司和保德信金融集团都是她主导争取而来。

  罗睿兰既不像惠普CEO惠特曼那样十分低调内敛,也不像卡夫CEO艾琳·罗森菲尔德那样以铁腕著称,棱角分明。IBM的女掌门介于二者之间,敢于对抗权威但却能让她冒犯的人满意。2002年,罗睿兰帮助整合普华永道的时候引起了彭明盛的注意,这项39亿美元的收购为当时IBM史上最大交易,也是IBM向商业服务业的转型之举。2005年,彭明盛将罗睿兰提升为集团高级副总裁,主管销售。随后的两年里,罗睿兰将这个部门的盈利提升了42%。在过去几年中,罗睿兰也接受了作为CEO候选人的种种考验和培训。2009年开始,罗睿兰开始兼顾市场和战略部门的工作。

  其实女人们干得很不赖—美国《财富》周刊曾在2003年做过比较,在由女性担当CEO的8家世界500强公司中,其股票年投资回报率比其他50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高出25%。

  不过,与其说女性商业时代来临,不如说商业世界中性别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

  大公司里的女性高管

  惠普 总裁兼CEO惠特曼(Meg Whitman),原eBay CEO;卡莉(Carly Fiorina),1999年7月担任惠普CEO,2005年2月黯然下台。

  卡夫食品 董事长兼CEO艾琳(Irene Rosenfeld),曾主导了对吉百利的收购。

  百事公司 董事长兼CEO卢英德(Indra Nooyi),是促成百事转型成功的关键人物之一。

  杜邦 董事长兼CEO柯爱伦(Ellen Kullman),带领杜邦从金融危机中复苏。

  施乐 CEO乌苏拉尔·伯恩斯(Ursula Burns),2009年就任,带领施乐向服务业转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