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板如何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13:53  经济视点报

   在不断发展的经济信息时代,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只有从权力中分身出来,把握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懂得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因此领导们在管理中不需要事事亲为,而是通过适当的授权,减轻自己的工作量。让下属充分发挥积极性的同时,自己集中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提高团队绩效,从而实现企业的目标。

  □阿 保

  

   任何一个企业,一旦挂牌营业,基业长青是每个老板都可望达成的愿望。但事实却是许多企业活不过很长时间,尤其是中小企业,并不是老板不够优秀,在笔者了解到的多家倒掉的中小企业中,因为内部管理混乱而造成企业倒闭的要占到60%以上,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在三国中,诸葛亮足够聪明优秀,也是古往今来的智者代表,但放在现在企业中,诸葛亮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也是一个并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而刘备除了会编草鞋之外,貌似别无他用,但他却惯会笼络人心,身边有一大群能人异士,才得以成事,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刘备却是一个高明的领导者。

  诸葛亮与刘备的用人差距在哪里呢?答案就是授权。

  诸葛亮虽然本人有着极高的智慧和军事天赋,但却不善于放权,自己日理万机,事事躬亲,乃至“自校簿书”,最后因为操劳过度而英年早逝,蜀国也最先灭亡。但是刘备却深谙授权之道,将军中大事全权授予智谋韬略的诸葛亮,又对能征善战的五虎上将适当授权,将权力下放,自己一身轻松。两者相比,高下立见。

  从诸葛亮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领导不会授权的因素大致有以下几种:对下属不信任、害怕下属职权太大不好控制、害怕削弱自己的职权、害怕失去荣誉、过高估计自己的重要性等等。这和现在许多老板们的心理都一样。

  但是,集权就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吗?也不是。肯德基(微博)不会因为CEO的去世而颠覆,GE也不因韦尔奇的离开而业绩停止。然而反观我们中国企业?企业新任掌门如果没有了背后的支持,是否还有如此之成绩;离开了柳传志,联想还能挺多久?

  其实在当下许多中小企业的日常管理中,领导者很多时候都在做着无关紧要的事情,业界对这类企业的概括就是“老板为员工打工”。所以不要把权力紧紧拽在手中不放,不妨适当放权,自己暂得轻松。

  那么在企业里面,怎么样做到授权而不失控?笔者有以下思考。

  企业的存在中不外乎问题的解决,只要问题能够有效解决,领导大可不必具体处理繁琐事务,而应授权下属来全权处理。也许在此过程中,下属能够创造出更科学、更出色的解决办法。例如难道只有把权限控制在自己手中才能避免失控吗?事实上,只要保持沟通与协调,采用类似“关键会议制度”、“书面汇报制度”、“管理者述职”等手段,失控的可能性其实是很小的。

  这其中,分责任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和重要的一个环节,没有责任的授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授权,责任分解的目的就是让下属清楚授权之后必须要完成的既定目标;明确该次授权涉及的范围和程度,以及这些目标完成时授权者应该采用的检验标准。

  分派了职责,就必须赋予相应的权力,没有赋予权力的责任是没有办法去实现的,即使实现,也不一定是你所需要的。所以在明确职责的同时,就权力同样需要沟通,当然这种权力的给与是相对的,随着授权的执行,权力有可能扩大活缩小。

  给与了权力和责任,授权者千万不要忘记要按照授权项目的里程碑或定期对授权的执行进行监督。这种监督与检查不是走形式,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监督,不是简单的给个评语就万事大吉的。必须了解授权执行的效果及出现问题以后的及时反馈与调整,前往别到了无法收拾的时候再去决定。

  授权完成以后,需要给予授权对象以合理的评估,而这种评估必须是与受权者共同达成,评估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就授权的执行做一次总结,以便在下次授权时能够做的更好。这种评估必须是以结果和业绩为导向,作为员工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与员工的薪酬奖惩挂钩。

  在不断发展的经济信息时代,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只有从权力中分身出来,把握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懂得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因此领导们在管理中不需要事事亲为,而是通过适当的授权,减轻自己的工作量。让下属充分发挥积极性的同时,自己集中精力去做更重要的事,提高团队绩效,从而实现企业的目标。

  (阿保,博思人才网CEO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bosshrabao)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