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净利同比增速大降 国资委称央企要准备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7:24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今年央企预计净赚9000亿但同比增速已大降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昨天称,预计央企2011年净利润将接近或突破9000亿元,经济增加值保持在3000亿元以上。黄淑和还表示,央企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做好3年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

  ■解读

  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冬准备

  黄淑和在昨天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说,2011年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但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央企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做好3年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

  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6%,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2.1和46.5个百分点。针对明年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此前也表示,中央企业应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明年利润不能低于前三年均值

  黄淑和从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的角度,为中央企业如何渡难关、过寒冬提出了主攻方向,即保增长、提质量、调结构、抓管理。

  黄淑和说,目前央企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资本占用与价值创造还很不匹配。“越是资金紧张的时候,越要谨慎投资,减少资本占用,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越是成本费用上升的时候,越要强调全成本核算,抓好降本增效,提高盈利水平。”

  根据国资委要求,央企2012年的利润和经济增加值目标原则上不能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为体现“保增长”的要求,对因形势和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客观上难以准确把握而使实际完成值超过目标值较多的,在核定考核结果时暂不扣分。

  将出台四项业绩考核配套政策

  黄淑和指出,随着经济增加值及对标管理关键指标在央企业绩考核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央企考核的最主要标准将逐步集中到上述指标上。

  而围绕2012年业绩考核的重点任务,国资委将出台四项业绩考核配套政策:一是为体现保增长的要求,对因形势和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客观上难以准确把握而使实际完成值与目标值偏离较远的,在核定考核结果时暂不扣分;二是出台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考核奖励办法。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专利金奖和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企业,在年度业绩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三是出台中央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业绩考核处理办法;四是出台中央企业承担国家战略性任务业绩考核处理办法。

  考核经济增加值将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告诉记者,自2010年初国资委开始确定对央企采取经济增加值进行考核,扭转了过去单纯追求央企营业收入规模、利润总额的做法。经济增加值是价值总量指标,反映了企业是否在为股东创造价值。在目前外部经济形势恶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和强化经济增加值的考核,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通过经济增加值的考核,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降低投机性业务开展的冲动,促进企业的业务结构调整。

  祝波善说,通过对标管理,明确自身与业界最佳的差距,从而指明了工作的总体方向,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当然,这两个方面的指标的考核在推进落实过程中,也必须要有效地结合央企的特点进行再创新,回避这两个方面指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弊端。”祝波善说,“具体而言,经济增加值的推行,不是简单的考核指标,牵涉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理念和体系的调整与优化,如果不进行内部的必要调整和变革,简单地追求经济增加值,满足考核的要求,可能淡化考核的真正目的。而对于对标管理,关键是吸收消化,不能为了应对考核简单地生搬硬套,不应攀比。任何一个标杆企业的成功有其内在的成功要素,不能只顾表面,不管实质,这个问题要注意。”(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廖丰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