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克林顿打响唱衰奥巴马"第二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4:22  中国经济网微博

  

  

香港文汇报:克林顿打响唱衰奥巴马"第二枪"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说,用“墙倒众人推”来形容奥巴马现在的处境可谓非常贴切。在这个时候,这种情况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推出了一本新书《回归工作》,书中高调指责“奥巴马及其同僚犯下了致命大错误”。 这是克林顿继2007年之后,打响的唱衰奥巴马的“第二枪”。

  文章摘编如下:

  用“墙倒众人推”来形容奥巴马现在的处境可谓非常贴切。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轻松地将利比亚变成一个民主国家”,但老百姓最关心的经济复苏却遥遥无期,失业率高居不下,债务争拗没完没了,使“吹牛政治”和“哄骗哲学”的市场越来越小,导致奥巴马支持率屡创新低。在国际,反对“贸易保护”、“灾难输出”、“逆我者亡”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美国国内,共和党已经发起总攻,誓言要“卖嘴皮”的奥巴马明年下台。在这个时候,这种情况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推出了一本新书《回归工作》,书中高调指责“奥巴马及其同僚犯下了致命大错误”。

  克林顿称,奥巴马执政初期,民主党在国会占有大多数席位,但奥巴马没有在这个时候“上调联邦债务额度”,引起后来的无谓争拗。第二是去年国会中期选举时,没有预先制定有效的全国方案,导致民主党大败而逃,奥巴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克林顿公开批评奥巴马,“说华尔街是一个不健康的金融系统,是愚蠢的讲法,结果惹恼了华尔街的大亨们”。克某甚至针锋相对地对华尔街的金融大亨们大加赞扬,称他们“在积极减少美国赤字,改善经济方面立下卓越功勋”。这是克林顿继2007年之后,打响的唱衰奥巴马的“第二枪”。

   奥克互不买账由来已久

  克林顿攻击奥巴马的“第一枪”是在2007年民主党内提名2008年总统候选人时打响的。当时为了让希拉里能够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和妻子一唱一和地批评奥巴马“根本没有外交、经济和执政经验”、“无法带领美国人民走向繁荣”。后来奥巴马靠流利的口才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克林顿夫妇才心不甘、情不愿地不得不转向支持奥巴马,希拉里也因此被奥巴马提名当上国务卿。在奥某入主白宫后,克林顿夫妇也没有将奥巴马放在眼里,并寻找各种机会抢奥巴马的“话筒”和“镁光灯”,使奥巴马感到相当不快,彼此间也埋下矛盾祸根。

  克林顿在新出版的书中说,“自己在1993年也曾经决定提高对金融家的税收,有很多人都支持我的做法,但华尔街的高层极力反抗。考虑到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巨大影响,于是改变了初衷。”克林顿的这段话,从另一侧面批评奥巴马是“死脑筋”。2007年克林顿唱衰奥巴马是为了让妻子有机会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今次唱衰奥巴马显然是看透他无法连任。按照美国民主党的规矩,不管党内有多少人提出应该让希拉里替代奥巴马参加明年大选,都仍然要顾及奥巴马。换句话说,如果奥巴马自己没有提出退选,民主党不可能再提名其它候选人。

   希拉里当国务卿“不过瘾”

  足够多的证据显示,2008年争夺美国总统宝座败下阵来的希拉里并不死心,而且处处争出位、扩影响,希望有机会在2012年再次挑战奥巴马。希拉里的从政目标是总统,当国务卿总感到“不过瘾”,总是想方设法走在奥巴马的前面,以致经常出现“越权”的情况。今年元月,希拉里在华盛顿大学发表有关“网络自由”的演讲,“号召”中东及中东以外地区“必须抓住埃及和突尼斯民众起义的良机,推动民主改革”,比奥巴马抢先了一大步。

  “谁能够当选美国总统,谁就有绝对的发言权”,这是美国政客所推崇的至高无上“真理”,克林顿是这样,布什也是这样,奥巴马、希拉里当然也不例外。希拉里常以太上皇的口吻高声说,“美国支持被压迫社会任何以提高政治、经济和社会开放度为目标的和平努力”。希拉里还以“世界第一裁判”的身份对“网络自由”作出前所未有的定义。突显希拉里时时刻刻都要超越奥巴马。(黄海振)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