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价改试点释放积极信号 天然气供需两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5:58  新华08网

  新华08网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刘雪)国家发展改革委27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

  专家表示,在广东、广西率先试点天然气价格改革对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指明了改革的方向,有利于逐步理顺国产气和进口气之间的价差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需求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供应渠道也将更加多元,市场保持供需两旺格局。为了保障国内旺盛的需求,我国天然气进口和国内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也将进一步提速。

  粤桂率先试点天然气价改 明确未来定价方向

  通知指出,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

  按照试点的改革机制,广东、广西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分别为每千立方米2740元和2570元,仅高于目前广东进口的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大幅低于目前广东其他气源价格及广西使用的国产液化天然气价格。

  针对天然气价格改革,市场呼唤已久。目前我国工业用天然气价格仅为原油价格的42%,而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天然气价格与原油价格的比例通常为65%-80%。

  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分析师吕颖表示,我国天然气销售价格长期偏低,进口气成本不断上涨,造成进口天然气价格与国内销售价格存在倒挂,企业进口气业务亏损,积极性受挫。同时,需求端因价格较低而盲目开发天然气市场,导致天然气供需不平衡。因此,在进口气份额占比较大的广东和广西率先推行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利于摸索建立完整的市场化价格体制。

  此次试点将可替代燃料确定为LPG和燃料油,并按权重加权计算后的90%作为门站价格,与此相对照,2005年发布2756号文件中天然气价格的调整系数根据原油、LPG(液化石油气)和煤炭价格五年移动平均变化情况,分别按40%、20%和40%加权平均确定。这显示了政府希望保持天然气的价格优势,鼓励天然气的合理消费。

  吕颖表示,此前广州市天然气门站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699元,试点改革之后天然气门站价格略有提高。我国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虽然这次天然气价改在价格上变动不大,但天然气定价方向的确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改革信号,给了市场以想象的空间,有利于加快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推进。

  息旺能源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钱莉也表示,天然气价改试点采取与可替代能源品种挂钩的“市场净回值”方法,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如果在广东、广西试点顺利,未来可能将逐步在全国推广,我国能源价格改革将进一步提速。

  进口气与国内气价差有望逐步理顺

  自2006年以来,我国已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且进口数量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的联动程度,天然气价格改革相对滞后,理顺天然气价格势在必行。

  广东和广西的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较高。天然气价改选择在这两个省份试点,表明政府希望通过市场来调节进口气和国产气价差的意图。

  今年11月底广东省管网正式和西气东输二线并网,中亚气开始正式供应广东省,加上大鹏LNG项目,广东省天然气将主要以进口天然气为主;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尚无管道天然气,根据规划,明年起,西二线将进入广西,同时未来中缅管道,中贵管线和中石化北海LNG项目等成为广西的主力气源,这使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然气来源也以进口气为主。

  广东大鹏LNG接气站是广东主要的天然气供应资源之一。从澳大利亚进口LNG量占公司LNG销量的主要部分。因此,此次广东天然气价改之后,理论上对其有利。

  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鹏LNG接气站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370万吨,另一部分通过委托贸易公司采购现货补充,气源来自卡塔尔等地,每年大约供气290万吨左右。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天然气价格签订时间较早,因此价格相对便宜。公司按照10%左右的利润向下游销售。但通过贸易公司采购的现货气源价格要贵很多。

  此外,西气东输二线带来的中亚气成本比较高,一直没有商定好价格,此次国家规定最高门站价格也解决了中亚气定价的问题。

  据了解,2008年之后我国签订的LNG进口合同通常与原油价格挂钩。今年LNG进口价格远远高于去年平均水平,其中在今年7月我国LNG平均进口价格比去年同比上涨了接近50%。

  “广东、广西天然气价改试点释放出了积极的市场改革信号,也明确了天然气价改未来的方向,未来进口气与国内气之间的价差有望逐步理顺。”上海燃气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上海天然气消费量和供应量呈现跳跃式增长态势。上海市天然气供应渠道较为多元,国内气包括西气东输一线、川气东送以及东海平湖气田,国外气包括西气东输二线和海外进口的LNG。从总量来看,进口气已成为上海天然气供应的主力,但进口气比国内气价格要贵,两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价差。

  “十二五”我国天然气市场有望供需两旺

  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天然气在我国的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之下,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仍将呈现膨胀式增长。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必须促使有效供应产能超过需求。

  息旺能源分析师钱莉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左右,是2010年的2.43倍。为了满足国内日益膨胀的需求,“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进口将以42.48%的比例加速,并逐年跨一个台阶,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6952万吨(约合927亿立方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鑫民介绍,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到1500亿立方米,再加上进口天然气作为补充,可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在消费量增长的同时,“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结构将更加合理。据介绍,到“十二五”末我国发电用气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工业燃气、城市燃气各占三分之一,化工用气占比下降至20%以下。

  瑞银证券发布的《中国天然气系列报告》中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有效供应为2500亿立方米,2020年为3960亿立方米。其中国内分别为1690亿立方米和2513亿立方米,而进口总量分别为854亿立方米和150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将主要来自中亚和俄罗斯。

  此外,瑞银证券表示看好非常规天然气在中国的发展潜力。瑞银证券预计,中国煤层气和页岩气供应量在2015年将达到80亿立方米,到2020年将达到420亿立方米,分别占供应总量的3%和11%。煤制气供应量在2015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194亿立方米和316亿立方米。

  为了应对国内日益膨胀的天然需求,提高国内天然气供给能力,近年来国家在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今年8月份,国家能源局宣布已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

  壳牌全球高级副总裁、壳牌(中国)执行主席林浩光介绍,目前壳牌正在和中石油进行合作,就四川2个致密气及页岩气项目进行初期勘探,“看好中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潜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