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阚凯力:中国宽带速度中等偏快资费中等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7:5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唐隆辉

  近期,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国宽带用户调查》。调查指出,中国网民使用的宽带速率未达运营商所标榜的宽带速,且国内宽带资费过高。我国的宽带是否像报告所指是“短斤少两”的“假宽带”?运营商的宽带资费是是香港的469倍?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

  宽带为何总成众矢之的?

  日前,号称以权威客观为特点的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了最新《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固网宽带与3G用户数累积达到1.5亿与1.02亿,但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所谓假宽带,是指网民使用的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我国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

  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宽带存在“短斤少两”的现象,使用4兆宽带的用户中,理论上应享有每秒512KB的网速,实际上,平均速度在每秒400KB以下的超过九成,平均速度为每秒230多KB;使用2兆宽带,理论网速是每秒256KB,实际上,平均速度在每秒200KB以下的超过80%,平均速度为每秒140多KB。报道一出,立即引来权威专业人士质疑,包括DCCI调查数据的公正性等,并表示这完全是一次炒作。

  自“宽带反垄断”事件发生以来,我国宽带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在如今一片涨声的社会大环境下,宽带资费年年在下降,但是还要时不时地成为众矢之的,这是为什么?阚凯力教授风趣表示,目前的舆论环境是媒体能够批评报道通信行业,而不能报道对某些行业的批评意见,因为他们代表了上层更大的利益集团。所以消费者对于现在国家存在的许多行业垄断、侵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不能够及时“出声”,于是拿电信行业出气。他戏称,十几年前媒体就有说法:“有新闻报新闻,没新闻骂电信”。

   运营商提供的带宽与用户感知的带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对于文中所指的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这种情况是否就是现在中国宽带运营的真实写照?

  阚凯力教授对此给予了纠正,他认为这个说法绝对不符合事实,线路有多少速率那就是多少速率。但是现在用户上网达不到应该要求的速度,主要是网站服务器的端口容量偏小,所以在高峰期的时候,用户在网站的服务器那个地方堵塞了,这和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宽带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也就是说,假如你使用的是4兆的宽带,电信运营商确实给了你4兆的速度,但是你的速度在网站那边受到限制,那和电信运营商没有关系,所以那个网站它的服务器应该扩容。他强调中国的网速是中等偏上的。

  国内运营商为宽带用户提供的带宽业务速率是指接入带宽,和用户的互联网网站访问速率是不同的概念。DCCI调查认为,多数用户办理的固网宽带带宽为2M或4M,而2M带宽下用户平均上网速度为142.2KB每秒,4M则为232.7KB每秒。全国固网宽带用户平均上网速度为199.3KB每秒,与名义速度差异极大。事实上,从全球宽带提速的发展进程中可以看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运营商能够确保标称宽带带宽能百分百实现,实际宽带速度能达到标称带宽的70-80%已属不易。

  实际上,运营商说的2M是指2048Kbps,报告测试用的KB。2048Kb/8=256KB,稍有常识都知道,名义上的256KB受物理线路、网络路由、电脑处理能力、下载网站处理能力等的影响,实际达到199.3KB,这是非常正常的,已经达到了标称带宽的77%,已经相当难得。可以说我国的宽带速度并不慢,这完全不能证明我国宽带是假宽带的观点。

  宽带费用中等偏低

  除了指责宽带速度未达标外,这份报告中还提到,我国的这个固网宽带用户上网一兆带宽,每个月实际费用折合下来是13.1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阚凯力教授说,我国的互联网宽带状况,不是像这个调查报告所讲的那么糟糕。事实上是中国的宽带收费是中等偏低的,所以,说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尤其更离谱的说内地是香港的400多倍,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像美国,比如他的电信运营商标准一般都是1兆甚至几百K,每个月就是差不多20美元,20美元的话那就是100多人民币了。

   依据该报告的数据,以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来计算,我国内地1M宽带每月价格约为83元人民币。假如按报告所说的宽带资费是我国香港的469倍,那么1M宽带每月价格就只有不到一毛八分钱人民币,试问,放眼全球,那个国家或者地区能有运营商可以实现。

   这种连数学理论都混淆不清,不负责任的调查报告已经丧失了基本的公正性。以制造噱头、炒作为目的调查报告不仅欺骗了用户的良知,也伤害了千千万万通信人的热情,长此以往必将无益于国内宽带事业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宽带价格与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宽带普及率、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地域大小都密切相关,绝对不是仅凭绝对值横向对比就能反应出发展效果的。随着未来宽带技术的不断发展,速度的提升是必然趋势,价格也会相应的降下来。比如韩国宽带在1-2M速率时的每月价格为226元人民币,但是其提升到50M速率时绝对不是简单以50倍的226元来确定价格。相反的,因为发展的成果,其50M宽带包月价格只有170元人民币。

  各国宽带发展的国情不一样,我国由于国土广、人口多、人口密度大,在宽带建设方面需要更多的投入,运营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因此,我国宽带虽然在发展中前进,但要如用户所期望有那样提速不提价,还需要更多的国家投入与政策扶持。

   工信部明确提出明年将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引起与社会民众强烈反响与认同。工信部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信部已针对宽带发展制定了五年规划,力争到2015年年末,城市家庭平均带宽达到20M,农村家庭平均带宽达到4M。

  所以,宽带速度不断提升、价格不断下降是必然的趋势,如今出现的问题,只能说目前宽带速度升得不够快,资费降得不够低。但发展并不容易,宽带发展需要庞大的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投入,需要国家政策扶持,更需要外界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给予宽容和鼓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