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广试点天然气价改 采用模拟市场化的过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0:5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采用模拟市场化的过渡定价机制

  徐沛宇 张旭东

  资源价格改革在一个比重较小的品种上迈出了接轨市场化的一步。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以“市场净回值”定价方法,取代目前以成本加成为主的方法。

  模拟市场化

  “市场净回值”是将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在此基础上倒扣管道运输费后,回推确定天然气各环节价格。

  如此次试点的广东、广西天然气门站价格将选取上海市场作为计价基准点,然后以市场形成价格的进口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LPG)作为可替代能源品种,按照60%和40%权重加权计算等热值的可替代能源价格,确定中心市场门站价格。然后,按照0.9的折价系数,根据天然气主体流向和管输费用,并兼顾广东、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两地门站价格。

  此次试点还放开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调节。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对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但由于目前天然气市场体系尚不健全,故通过“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方法,即模拟市场化的办法,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天然气大发展的必要前提就是要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微博)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说,“市场净回值法”只是一个过渡,天然气价格改革包括价格水平和定价机制两大方面,平衡各方利益不易,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能是分步骤进行。

  厦门大学(微博)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则表示,相对于目前成本加成法天然气定价,市场净回值法是比较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但无论如何定价,都需要同时实施一些配套措施,以兼顾效率与公平。

  企业先布局

  每次价格改革都与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都伴随着相关企业的改革和整合。这次也不例外。

  就在本月19日,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集团宣布,为适应天然气业务的快速发展,将油气管道管理体制由按线管理为主调整为分区域管理,增设西南管道分公司,形成以管道分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西部管道分公司、西南管道分公司和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5个综合性运营公司为主,西南油气田公司为补充的国内管道运营管理体系。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中石油的管道体制改革符合天然气价格改革后的区域定价趋势;此外,由于确定价格时将纳入进口能源价格的权重,此次改革还有望改变中石油在进口天然气业务上长期亏损的局面;与此同时,“成本加成法”的取消意味着中石油不能将天然气运输成本完全摊入天然气销售价格中,从而对中石油的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天然气市场下游的城市燃气公司也掀起了新一轮整合浪潮。日前,华润燃气(01193.HK)宣布全面收购郑州华润燃气(03928.HK);昆仑能源收购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60%权益已获得商务部批准;还有,新奥能源(02688.HK)联手中国石化(00386.HK,600028.SH)公布要约收购中国燃气(00384.HK)。

  周修杰表示,按照新的试点方案,各省的门站价格将会统一制定,且供需双方可在最高限价下自主协商实际交易价格。对于城市燃气公司来说,这避免了不同气源、管道具有不同价格而带来的混乱,有利于燃气公司加强运营。

  2012:资源价改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选择在广东、广西开展改革试点,是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改革积累经验。

  对于改革试点是否会影响两广地区居民生活,该负责人称,“总体上不会增加居民用气负担”。国家将加强试点地区省内管网和配气环节价格的监管;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各地逐步完善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等各项保障制度。

  据国家发改委测算,试点期间,广东、广西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分别为每千立方米2740元和2570元,大幅低于目前广东其他气源价格及广西使用的国产液化天然气价格。

  在本月16日举行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明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推进水资源等收费改革。

  林伯强认为,天然气、成品油等资源性产品的市场化定价是未来的趋势。由于天然气占能源结构比例很小,不到4%,因此比较容易改革,影响比较小,但是全国推广改革后可能会导致气价上涨。

  至于呼声很高但争议极大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新方案何时出台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业界共识是下一步将缩短计价周期、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等。

  “除了缩短调价周期、提高频率外,还应与相关税费改革同步推进。”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认为,“当前汽柴油比价扭曲,不能反映国内供需,应该对汽柴油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采取更大的差异化税费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