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次铁路改革不能不痛不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李富永

  社会各界呼吁了多年的铁路政企分离改革,随着上周五铁道部长盛光祖的相关表示,终于看到了再启的曙光。我们期望,在特大安全事故频生、高铁大跃进骑虎难下和债务高筑、融资困难的背景下,铁道部此次重启的改革,应该不会是浅尝辄止或有声无行。

  对于铁路这个巨大的联动机来说,任何地方的变化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怎样改的问题十分复杂。但我们已经看到,铁道部已经拿出了框架方案,盛光祖已经在上周的会议上予以介绍。虽然有点突然,但也未尝不可,关键是应该将方案提交铁路内外、提交全社会讨论,技术上要集思广益,择善而从;立意上要吸纳民意,最大限度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之所以说突然,就是因为自从前任部长刘志军2003年上任以来,一直避谈改革而孤立追求外在的“跨越”。改革的议程被冷冻、被荒芜了这么多年了。现在重提当然好,只是这么快就抛出了方案,外界很担心是否经过深思熟虑、是否凝聚了集体智慧、是否体现了民意。

  仅就透露的框架本身而言,就已经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改革形式化忧虑:改革后,新的铁道部仍然掌握着铁路路网投资建设以及运营指挥调度的大权,而没有将这个属于自然垄断企业的功能分离出去,变官商结合为管督商办,这对现在的弊端几乎没有任何触动。这就与政企分离的初衷相悖了。10多年前铁道部尝试“网运分离”改革时拟设立的路网公司,其强势就已经让分离出来的客货“企业”望而生畏,以至于改革稍试即止。如今再将它与政府的权力相结合,不就更权力倾天了吗?分离出了运输企业,在动力牵引、列车时刻都操在路网公司的情况下,还有多少独立可言。

  路网投资建设以及运营指挥调度这两项巨大的权力,只能由独立的第三者对它进行规范、约束和限制,而不能再用行政权力为它鸣锣开道。而改革后的政府部门铁道部既是投资修路又是指挥运营调度,将裁判员与运动员混集为一身,等于还是目前的铁道部。

  所以,铁道部是否从路网投资和运营指挥中脱离出来,是铁路政企分离落实与否的标志。仅仅抓住这个权力不放,就不会有独立的监管者。民间资本进入就会有所顾虑。这是必走的第一步。

  当然走完第一步后,也不是万事大吉。还有政府如何对垄断企业监管以及社会如何对政府民主监督议题。我们已经看到了,结构类似的民航、公路、电力等行业,都实现了政府部门、基础网络以及运营主体的三分离,但仍然出贪官、仍然肆意吮吸垄断红利。这就是民主监督和制约跟不上的结果,并非政企分离本身不好。如果三个层次不分离,腐败只会更惊人。现在的问题是形式上的三分离必须与民主监督机制的内涵并行。铁路分离改革必须兼顾二者,其改革方案必须有阳光运作和民主监督的制度设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