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中国股市早熟:十年规模翻番vs零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8:3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2月21日电 (证券频道 程春雨) 综合报道,二十年时间,中国股市从无到有,市值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近十年,中国股市流动市值增超10倍,上市公司家数翻番,但十年间沪指零涨幅,上市公司却共计从沪深两市集资近4万亿元。有专家认为,中国股市有点“早熟”, 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方式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实惠,快速扩容是A股经济晴雨表功能失效的祸首。

  流动市值十年增10倍 上市公司家数翻番

  12月13日,沪指最低跌至2245.87点,逼近2001年6月14日的最高点2245.43点。这意味这中国股市经过十年后股指再回原点。

  但从考量股市成长程度其它统计数据看,无论市场的总规模还是上市公司家数和股民数量,中国股市十年来都有了跨越式的增长。

  总市值十年间增长超4倍,从10年前的4.6万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6.7万亿元。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增长更为明显。截至12月13日日,A股流通市值为16.77万亿元,相比2001年年A股市值超过10倍;目前,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10只个股的总市值就已达到58.16万亿元,超过10年前A股1064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总和。A股总市值最大的3只个股依次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总市值分别为1.55万亿元、1.09万亿元和5650.67亿元。

  上市公司家数在不断扩大,截至12月13日沪深两市上市A股数量已达到了2329只,较2001年年底的1136只翻了一番;股民人数也在翻倍增长,2001年时A股账户数还不到6500万人,而到2010年年末A股账户总数就已经超过了1.5亿户。

  平均股价十年跌超两成 股民付出佣金四千亿

  然而就在股市市值、上市公司家数、股民数量翻番增长时候,沪指点位重回十年前高点2245点,对投资者而言并不简单的仅仅是股指十年零涨幅,对股民来说,投资收益的负增长是让人更为纠结和心酸。

  据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沪指十年零涨幅的同时,A股个股平均股价却较10年前下降超两成。截至12月13日,沪深两市个股平均股价为13.34元,而2001年6月14日则高达16.94元。

  另据Wind统计,2001年6月至2011年11月,股市累计成交金额为24.32万亿元,即使按照当前证券行业万分之八的平均佣金水平来估算,股民向券商支付了近4000亿的佣金,同时,累计向国家缴纳了5000多亿元的印花税。

  “重量不重质” IPO扩容令A股早熟

  有专家表示,中国入世贸10年经济增5倍而A股零涨幅,股市做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基本丧失。证券市场价值观彻底扭曲,新股定价游戏疯狂,IPO无限扩容是A股跌跌不休的罪魁祸首。

  中国股市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可谓是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它的融资作用。过去十年时间里,包括新股发行、再融资等,上市公司共计从沪深两市集资近4万亿。

  从1990年至2000年的11年间,股市融资总额5167亿元,其中首发募资3167亿元。而自2001年6月至2011年12月,股市融资金额高达3.83万亿元,其中首发募资1.84万亿元,是前11年的六、七倍。特别是在2010年里,包括首发和再融资在内的日子总额高达9859.85亿元,甚至超过了大牛市2007年8043.61亿元的融资总额。2011年至今,股市融资总额6413.62亿元,其中首发融资2643.68亿元,仅次于2007年和2009年。

  而与此同时,最能体现股民回报的分红数额却是少得可怜。统计显示,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万亿元。但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估算,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目前A股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其中不顾市场承受能力的巨量融资是问题的焦点。

  分析认为,IPO的大扩容造成了A股二级市场严重失血。A股在IPO大扩容背景下迅速成长,但只重量不重质的发展方式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少实惠。在A股体态臃肿的表征背后,只重圈钱不重回报的定位是其所有疾病的根源。(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