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和东盟客商抢滩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4:1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芒街12月16日电 (冯抒敏 翟李强)2011越中(芒街—东兴)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16日在越南广宁省芒街市开幕。仅一河之隔的越南芒街和中国广西东兴正加快推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吸引来自中国、越南、老挝、印尼等国家的数百家采购商及供应商参展本届博览会。

  近年来中越双边贸易发展迅猛,越南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在东盟地区的第一大对外货物贸易伙伴。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8.7%。

  越南芒街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杨文基介绍,近几年,每年平均有上百家越南企业经过芒街参与进出口活动。2010年,芒街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9亿美元,相当于口岸的187.6%。在相邻的东兴,互市贸易占边境贸易比重近六成,今年1至10月东兴对越南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3亿元人民币。

  为进一步增强中越边境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广西与越南近年来通过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加强相互间的商贸业务和投资发展合作。作为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已于今年9月正式封关运营。2010年9月,广西与越南广宁省签署共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协议,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的筹建工作亦正积极推进。

  “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拉近广西和越南边境各省的经济合作关系,开拓双方的商贸经济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杨文基说。在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同时,越中双方致力搭建双边合作平台,并共同推进互市贸易区、国际大通道的对接建设。

  作为双边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周五开幕的2011越中(芒街—东兴)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迄今已举办五届,成为中越边境线上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