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对冲基金曲线做空中国今年盈利超5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3:4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陈莹莹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1年,一位坚定看空中国经济的英国对冲基金经理亨德利(Hugh Hendry)无疑是这个行业里的大赢家。

  亨德利管理的一只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盈利超过52%。他旗下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基金Eclectica Fund今年以来亦上涨12.2%,该基金包括一部分做空日本企业债的信用违约互换合同。

  “翻看亨德利的投资策略就会发现他太有先见之明。”海通国际策略师黄薰辉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亨德利已提出信贷增长和财政刺激会造成中国的产业过剩和过度投资。

  通过日本企业债做空中国

  据Hedge Fund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1月底,全球的对冲基金平均亏损4.37%。今年5月至11月,有6个月平均收益率是负数。就连对冲基金巨头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亦在今年面临公司创建以来最差的业绩,他所管理的基金公司资产目前已急速蒸发了47%。

  经历严重亏损后,不少对冲基金客户已开始要求赎回。Barclay Hedge和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数据显示,10月份客户共套现90亿美元,是9月要求赎回总额的三倍。

  在寒冬气息弥漫的对冲基金领域,是什么让亨德利逆市创造出卓越的业绩呢?

  “通过做空日本来做空中国。”一份关于亨德利做空中国的报告一语道破其中玄机。报告指出,由于直接做空中国有难度,该只基金通过做空某些日本企业债来做空中国,所选的企业债品种价格波动较大,而且深受中国需求的影响。

  “出现此做法也是迫于中国股市做空机制过少。”黄薰辉表示,一方面,中国股市融资、融券制度规定,机构投资者不能进行做空操作。另一方面,中国股市能够看空的股票非常少。这就让亨德利选择购买和中国业务相关的衍生产品为标的物,并通过做空与中国对外贸易有密切往来的日本企业债券来达到获得暴利的目的。

  报告指出,日本许多企业与中国对外贸易往来密切,做空这些企业能够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这些日本企业债券债息与中国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呈现正相关关系。而中国主权CDS 价格又与中国股票指数成反相关。

  彭博数据显示,12月以来,日本企业债息差一直在177点至200点之间徘徊,10月初曾达到230点。而这一数字在今年1月份仅为100点。与此同时,中国主权CDS价格较年初上升了约2.5倍。

  “CDS无疑是亨德利最好的选择。”黄薰辉认为,该对冲基金最高深的窍门就在于选择何种类型的日企债。预计一些和中国内需市场及中国房地产业务相关的日企债会成为其唱空和追踪的对象。在标的物方面,纵观与中国业务相关的衍生产品,中国主权及企业CDS最有可能成为投资对象。

  今天的看空成明天的买盘?

  “相信亨德利年初已默默地进行建仓,否则,他不会有如此亮丽业绩。”黄薰辉表示,年初至今,随着欧债危机蔓延,中国主权CDS一路走高,利润可观。

  目前看空中国的兴趣正在增长,很多大型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的管理人认为,这是未来几年诱发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香港资本市场是看空中国的集散地。”丰盛融资资产管理部董事黄国英表示,众多外资通过沽空中国国企指数和蓝筹股,在今年不断下行的市场中获益匪浅。法国兴业银行11月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看空力量集中之地”。据Data Explorers 研究公司数据,今年1月份市场看多与看空中国股票的比例为11:1,而11月份,这一比例已攀升至6:1。

  “今日的看空会成为明日的买盘。”黄薰辉指出,看空中国的对冲基金最多持有一年,持有三至五年获利可能性较小。目前,亨德利看空中国的债务问题正在内地政府调控下慢慢被化解,中国主权CDS不太可能出现攀升的格局。

  Hedge Fund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表现良好的对冲基金多是采取快进快出的交易策略,或者利用电脑程序进行交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