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慧聪邓白氏研究总裁赵龙:革命性创新依然稀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如果在企业家圈里走一走,你会发现,近两年来,“面对转型,什么样的企业能够生存”、“高成本下,企业如何突围”的话题是许多企业家心头的“大问号”。

   以我国的制造行业为例,根据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微博)对300多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制造业的形势眼下正面临着可怕的“三荒两高”,即人荒、钱荒、电荒和高税费、高成本。除此之外,传统制造业利润率只有2%到3%,科技含量高一点的制造业利润率也只有5%到6%。制造业面临空心化,大量的资金逃离制造业。

   事实上,许多行业的现状并不比制造业好到哪里。

   慧聪邓白氏研究总裁赵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目前国内企业中,IT行业的创新程度相对较高。但即便如此,“我国国内企业的创新更多的还是基于国外先进企业的模仿式创新,真正原发性的革命性的创新相对较少。”

   或许,英雄所见略同。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的一句话曾经触动了许多企业家的神经:“中国企业界的影响力不够,根本上是因为创新能力不够,真正改变人们生活的企业创新不多。”

   在赵龙看来,影响创新程度的最大原因很可能是整体的外部环境。赵龙认为,只有创新才能把企业乃至行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NBD:您觉得企业或者品牌的创新程度与企业的资金投入是否有关?您认为影响企业或品牌创新的因素有哪些?

   赵龙:企业创新与企业的资金投入有一定关系,但绝对不是投的钱越多创新性就越强,影响企业创新的因素很多,意识、人才、资金和外部环境等都是主要影响因素。

   NBD:您认为一个企业的创新性可以体现在哪些方面?您如何评判一个企业或者说品牌是否具有创新性?

   赵龙:创新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对外的有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理念创新等等,对内有战略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等等。对于企业而言,首先要看其创新的思维模式,是否具备质疑意识和超越意识,勇于超越前人、超越自己。其次要看企业的创新对自身经营、行业发展乃至社会进步的贡献。

   NBD:您认为创新对于一个品牌、一个企业而言,具有怎样的影响?

   赵龙:创新是一个优秀品牌的必备成分,也是一个品牌成长的原动力。对于瞬息万变的竞争市场来说,创新就尤为重要,现代企业的竞争很多时候就是创新力的竞争,原地踏步随时会被竞争对手甩在后面。

   NBD:您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品牌)包含了哪些要素?

   赵龙:一个优秀的品牌应该是技术创新的领导者、卓越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成功高效管理体系的拥有者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

   NBD:能否与我们分享几个您心目中具有创新精神,或者您欣赏的品牌(或品牌后的人物)?并请具体解释您为何欣赏它们的原因。

   赵龙:在创新方面我比较欣赏的是杰克·韦尔奇,通用电气前CEO。企业创新往往都会面临阻力,企业历史越久,规模越大,创新的阻力也往往越大,杰克·韦尔奇用短短20年时间将一个弥漫着官僚主义气息的公司打造成一个充满朝气、富有生机的企业巨头,足见其创新的功力。通用电气的创新经验给现代企业管理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