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甜酒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23:10  经济观察报微博

  餐桌启示录

  伊莎贝

  当我们喝到上好的贵腐甜白酒时,会脱口而出的那个词——“琼浆玉液”(Nectar),其实正如从苏玳到巴尔萨克,酒农们逐粒捡选感染了贵腐霉的葡萄,辛辛苦苦酿造出来的这种瓶中黄金,如今寓意着依然珍贵,却有点过时的窘况。

  传统上贵腐酒是鹅肝和蓝纹奶酪的绝配,但现在即使是法国人,也不大会为了一道菜或一道奶酪盘准备一瓶甜酒,以甜酒配甜点呢,则多数人会觉得甜得吃不消。在减盐少糖的现代健康生活中,每顿饭都必得以甜点和甜酒结束的恣意荒唐年代早就过去了。

  贵腐酒在亚洲新兴疯狂的葡萄酒市场会有好运气吗?上海半岛酒店的侍酒师吕杨说,“客人们都表示喜欢甜酒——如果我免费奉上一杯的话——却不愿意花钱买。”

  如今在焦虑的苏玳产区,流传着贵腐酒配中国川菜的说法——不能更荒谬了,川菜霸道的辣会杀死贵腐精心培育的精妙香气,而贵腐的甜度也足以让嗜辣不嗜甜的川人和川菜爱好者崩溃。一位赫赫有名的法国侍酒师用苏玳甜酒配北京烤鸭,就为了酱汁里那一点甜意?我诧异到极点。我们尝试过用玛歌红亭或Gaja Barbaresco配烤鸭,勃艮第黑皮诺更不用说,本来就是鸭子的绝配,事实上没有比北京烤鸭更容易搭配的中国菜了。

  《恋酒事典》的作者贝尔纳·皮沃说,“Nectar”这个词的最初含义是“古代天神的饮品,长生不死的甘露”。他说,“这些伟大的甜白酒不论起源、颜色、风味,确实最能撩起人们心中对于天界甘美之味的遐想。”

  在这本书里,引用了对于伊更语无伦次、神魂颠倒的赞美,“伊更,让我们的味觉器官被推至无从描述的地步,那是一种绝对的芳醇与温柔,一种完满的享受。伊更是光,让人啜饮的光。”“伊更是个典型。某种终点,某种理想的地平线,它划出这条道路,也照明了这条道路。它至少让人看到,这大师之作是有可能的。”

  还有一段逸事说人们为了纪念诺曼底登陆开了一瓶1945年的大瓶装的伊更,尽管诺曼底登陆发生在1944年,如此大胆将历史挪动一年只是因为——“1944年不是个伟大的年份”!

  作为参加过由白马和伊更两大名庄总裁皮埃尔·吕东主持的伊更垂直年份品尝,喝到过法国葡萄酒杂志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给予20分满分的1937年份伊更的幸运的我,也想像贝尔纳·皮沃一样大叫一声“老天!”

  如果你知道贵腐酒是结合了运气、艰辛和时间酿造出来的,你也会像我一样,希望更多的人爱上贵腐,不是扭扭捏捏地喝它,而是大大方方地买它和收藏它,不是配川菜或甜点,而是在约会和婚礼等甜蜜的场合单独享用它——这充满着馥郁的甜香的,象征着旧日好时光的琼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