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涨幅创年内新低 专家称调控重心将保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1:54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11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低于市场预期的4.4%,创年内低位。环比下降0.2%。社科院金融博士宏皓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CPI创新低说明通胀已非燃眉之急,调控成效已显现,宏观调控将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增长上;对经济和股市来也是重磅利好,给市场带来短线的反抽。

  通胀已非燃眉之急 调控重心将保增长

  宏皓表示,在通胀已非燃眉之急、控制成效已显之际,宏观调控也得以将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增长上。12月5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些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或箭在弦上,比如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下调等。随着CPI的回落,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加大了。这不是说为了多投放钱,而是为了迎接更加汹涌的流动性泛滥。现在必须把存准率降下来,否则这么高的存准率,如果再来一波流动性泛滥,就连一点调整的空间也没有了。但对存款准备金的释放不能太快,应该慢慢降存准率.CPI的下降有利于经济回调企稳。

  他指出,11月份CPI明显回落,但仍需警惕通胀“假摔”。中国CPI数据的统计是以价格为主的。现在农产品市场出现了过剩的现象,很多蔬菜卖不出去,价格回落已经很明显,再加上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回落,所以CPI的压力就释放了。虽然11月份CPI降到5%以下,却不代表通胀压力已经完全释放,仍然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假摔”。中国现阶段还不能过多的投放货币,否则会重新陷入通胀的危险局面。特别是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不能放松,防止房地产报复性反弹形成新的通胀和对经济的破坏及对社会稳定的破坏。因此,应尽快出台房产税,让房地产泡沫尽快破灭,对房地产的调控要从严﹑从快﹑从更持续调控的角度考虑。不能让高房价影响经济转型和破坏社会和谐。

  对股市影响重磅利好 给市场带来短线反抽

  在谈到对股市影响时宏皓称,11月CPI同比上涨4.2%,创14个月新低;环比下降0.2%,对经济和股市来说无疑都是重磅利好,配合央行刚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并且时间是在公布CPI数据之前的一个星期,可以从中看出来,管理层通过连续的调控政策之后已经出现了效果,且对11月CPI数据持续下降已经是胸有成竹,因此才做出了下调存准的策略。接下来管理层的宽松政策将会有更大的施展空间,这对经济复苏和股市回暖来说都将形成强大的助推作用。随着后期通胀压力的进一步减缓,政策微调步伐将加快,央行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期增强,这将对近期股指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这次CPI超预期回落给市场带来短线的反抽。也就是说在市场经营连续下跌之后,受到CPI超预期的回落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刺激。但是在这种短线的刺激之后,今年四季度甚至到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出现经济增速下滑的负面影响。经济数据出台给市场带来的是交易性的反弹机会。

  他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目前信息是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为“保增长”。言下之意,目前中央决策层已经对经济下滑势头较为担忧了。11月份PMI三年来首次跌破50%强弱分界线或许就是证明。11月CPI破5,这使得通胀压力担忧减轻。而这对大盘下周走势有利。但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决定降息引发了欧美股市下跌,对周五A股有负面拖累。

  从本轮调整行情的演变结构、技术支撑以及调整时间上来分析,从下周起,本轮调整将开始进入重要转折期,投资者可耐心等待这种结构转折性行情是否开始出现。从实战操作角度来说,由于上升趋势形成还需要时间,大盘筑中期底还需要时间。

  “对于A股来说,短期市场处于政策性利好推动和基本面增速放缓压制的夹缝之中,但2300点区域进入了长期价值投资的战略性选股区间。创新低会引发股市小反弹 昨日股市先是低开后诱空下探,上午十点半左右上证指数创下新低2302点后引发买盘进场,股指在传媒板块的带动下展开反弹。接着信息股及科技股﹑水利股加上各类题材股也开始上攻;市埸各类个股开始活跃。目前大盘指数在底部区域,中石油﹑中石化﹑大量蓝筹股﹑银行股都在低位,向下跌没有下跌空间;CPI下降有利于股市构筑较为扎实的中期底部。”宏皓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