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治奶粉测出铯召回不涉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6日说,旗下产品“明治ST EP”奶粉检出少量放射性铯。这是福岛核事故后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检出这种辐射物。公司称,检出的放射性铯活度未超过政府所设定安全上限,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明治中国公司方面称,在中国国内销售的明治奶粉奶源来自澳洲而非日本,因此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通过海外代购渠道购买日本原装产品的消费者不能在国内更换或退货。

  日本共同社援引明治乳业当天公布的内部调查结果报道,850克装“明治ST EP”婴儿配方奶粉检出的每公斤放射性铯活度从22贝克勒尔到30.8贝克勒尔不等。这批“问题”奶粉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

  明治方面说,用于制成这批奶粉的原料牛奶产自核事故前。企业怀疑,核事故发生后,原料牛奶接受干燥处理时可能混入空气中的铯,导致成品奶粉含有少量这种辐射物。

  埼玉县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200公里。

  明治奶粉在日本国内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据40%份额,为业内第一。这家企业先前说,出货前实施的样品抽检没有检出放射性铯,但这次查出的“问题”奶粉不在抽检对象之列。

  明治乳业在一份声明中说,奶粉检出的铯-134和铯-137活度没有超出政府设定的每公斤200贝克勒尔上限。

  按这家企业的说法,奶粉经热水冲开后,放射性铯的活度可降至每公斤3到4贝克勒尔,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但为打消消费者疑虑,企业决定召回大约40万罐奶粉,予以免费更换。“即便每天喝(这种配方奶粉),这一水平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尽管借助发声明、召回等手段展开危机公关,明治公司股票价格当天仍大幅下挫。“问题”奶粉消息公布后,明治股价6日一度暴跌13.24%,收盘时下跌9.72%;但7日股价回升5.13%。

  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经介入调查明治奶粉检出放射性铯的原因。这一政府部门说,由于民众担心婴儿比成年人更易受辐射物影响,厚生劳动省打算为婴幼儿食品设置新的安全标准。

  厚生劳动省今年7月至8月对包括明治在内多家乳制品生产商的25款奶粉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每公斤放射性铯活度均未达到最低检测上限、即5贝克勒尔。(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