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崛起的贸易大国与世界共享繁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7:20  金融时报

  记者 谢利

  红色华表、蓝色圆圈、六条彩带,分别代表中国、世界与WTO,构成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纪念标识的三大主要元素……这一不久前由商务部正式发布的纪念标识,以丰富的内涵表达了“中国用自己的方式书写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十年历程”。

  2001年12月,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成员的那一刻,我们既有阔步走向国际市场的兴奋与期待,也有对未来前景隐隐的焦虑与担忧——中国正在成长中的企业能否适应市场规则,在世界舞台中饰演好自己的角色?中国经济又能否经得住更大风雨的考验?这一切在当时还是个未知数。

  10年过去,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通过对外贸易和吸引投资得到充分显现,确立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起到了引擎作用。在这10年中,我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超过20%,出口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2001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仅为5096亿美元,到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进一步升至29727.6亿美元。而根据海关总署的预测,今年全年我国外贸总值有望超过35000亿美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陆燕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2年至2007年,我国进出口贸易以年均28.5%的速度增长,其中出口年均增长28.9%,进口年均增长27.3%,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其他主要贸易体。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中,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全球货物贸易额下降23%,我国对外贸易虽受到巨大冲击,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但降幅仍小于全球贸易的平均降幅。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我国对外贸易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去年进出口规模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并再创历史新高。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贸易结构也在逐步优化,高附加值产品的贸易比重不断提高。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所说,多边贸易体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中国是多边贸易的受益国,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推动产业升级、增加财政收入、提高国际地位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显著,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及国际竞争力。从总量上看,10年时间,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和世界贸易大国。”陆燕说。

  不仅如此,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资料显示,2001年,我国对外贸易在世界贸易中位居第6位,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的4.3%,2004年至2007年我国的排名升至第3位,仅次于美国和德国,成为世界贸易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经过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市场份额不降反增,占全球出口份额由2008年的9.1%提高至2009年的9.9%,2010年在10%以上,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对世界贸易流动产生深刻的影响。

  中国不断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也是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商业环境不断改善的过程。“在过去10年里,中国的平均关税从加入世贸组织前的15.3%降到了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的部门,废止清理并新出台3000多个法律法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用10年时间建立起更加稳定、透明、可预见的、开放的贸易体制,商业环境更加开放、更加规范。

  而作为日益崛起的贸易大国,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带来利益。前不久,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10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10年。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我国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相对于给其它经济体提供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0年,我国吸收外资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10年来,中国累计吸收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新增34.7万家在华投资企业。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获得很好盈利,支持了其母公司在本国度过金融危机。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开始快速走向世界,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并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10年前,中国对外投资不到10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对海外投资增长到近600亿美元。去年,中国给予41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成为他们最大的出口市场,10年来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

  入世10年,中国在获得公正、稳定外部环境的过程中,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和稳定因素。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贸易规模的扩大,对世界经济的依赖也日益增加,各种贸易争端和摩擦将会不断出现,国际社会对我国寄予了更高期望,要求我国承担更多责任,这都使我们必须重新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以应对新的考验和挑战。

  毫无疑问,未来我国将更加深入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这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只有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实施互利共赢战略,才能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注入更加持久的动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