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发货币政策转向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3:57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在近期通胀下行与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一系列“微调”动作使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不断增强。央行选在中央经济会议前夕这一重要节点下调准备金率,除释放流动性外,更是引发了各方人士对货币政策走出紧缩通道的猜想。

  据悉,央行昨晚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缓解流动性偏紧局面

  对于此次下调准备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为缓解流动性偏紧局面。

  “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实际水平较高、外汇占款减少等导致了银行流动性偏紧,以致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受到了制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首先,自2010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高位。“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是为了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释放出4000亿元资金,有利于银行增强放贷能力。

  其次,外汇占款的减少也使下调准备金率具备可行性。而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净减少248.92亿元,减少规模创最近4年以来新高。外汇占款减少意味着央行向市场投放人民币基础货币的规模也变小,从而令流动性收紧。“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增长带来的新增流动性。如今,外汇占款下降将减少市场流动性的供给,也打开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巴曙松说。

  另外,最近两三个月,央行票据到期的数量大幅减少,缓解了央行的货币对冲压力,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成为可能。

  释放稳增长信号

  在一系列控制通胀的政策组合拳之后,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逐季小幅回落。从一季度的9.7%,下滑到二季度的 9.5%和三季度的9.1%。同时汇丰PMI指数也创出32个月以来最低,折射出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近日将公布的PMI指数可能会低于荣枯分水岭50,如果是这样,这将是PMI指数23个月以来首次下降到50以下”,巴曙松。他判断,在这种情形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我们将进一步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其中稳增长将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样一个外需不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趋弱的关键节点上,央行下调准备金率释放出稳增长的信号。

  货币政策转向待观察

  本次下调准备金率究竟是政策转向的信号,还是“微调”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还有待观察。不过近期一系列动向无疑加强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

  10月24号-25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时就强调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11月8日,央行下调1年期央票利率1.07个基点,为28个月来首次下调。

  11月15日,央行下调1年期央票利率8.58个基点。

  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11月23日,人民银行对全国2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其中浙江省6家)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

  随着“微调”幅度不断加大,专家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判断也产生了分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放松银根,也不是放松房地产调控,中国仍有巨量的货币存量,这决定了今后几年都必须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此次存准率下调释放了货币政策从稳健偏紧向稳健偏松转变的信号,整体上看是一种微调。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有不同看法,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不仅表明央行已注意到经济的下行风险,也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开端,同时,此次调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表明政策已经超前反应。(中新网财经频道)

  附:近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一览

  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0年10月13日起,央行对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期限为两个月。

  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8年9月25日起,下调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外的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而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二个百分点。

  央行2008年6月7日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上调。

  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