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调存准早于预期 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8:30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只是释放一些流动性,出于对流动性的管理,是政策的微调与预调,不能视同货币政策的转向。”11月30日,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一如市场所预期,时间点却提前了。或许是11月30日资本市场的暴跌触发央行此举。

  11月30日晚间,央行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距离上一次2008年12月的下调,有三年时间。这是否暗示近一年的紧缩周期已经结束,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只是释放一些流动性,出于对流动性的管理,是政策的微调与预调,不能视同货币政策的转向。”11月30日,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说。

  不过,近期囿于“热钱流出、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与房价拐点确立”等多重因素,业界不少观点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关键是用好动态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前频繁上调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21.50%,中小金融机构则为18.00%,均为历史高点。

  换言之,存准率下调在即;但业界对于货币政策转向与否的界定却莫衷一是。

  放松大幕拉开?

  也许是11月30日的股市大跌,当天沪综指报收2333.41,跌近79个点,跌幅3.37%;加之,在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公布前夜,市场估计该指数可能降至50的荣枯分界水平下方;遂对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猜测不绝于耳;感知到群众呼声的央行终于再次启动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反向操作,纾缓流动性。

  “货币放松大幕正式拉开了。”对此,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评论说。他认为,12月房价拐点更加明朗、通胀继续回落之时,将是货币政策放松更为强烈的信号,以全面下调准备金率为标志。

  在沈建光看来,央行的“放松”逻辑是,当前实体经济流动性已经过紧。另外,海外运行的风险正在加大,恶化中国出口环境。今年10月,中国出口增速从9月同比增长17.1%下滑至15.9%。

  此外,国内经济运行的风险加大,预计即将公布的PMI数据将再创新低。最后,10月外汇占款出现4年以来的首次减少,说明资本正在流出中国,为政策放松创造了空间。

  而渣打银行最新报告认为,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将受到各种大的资金流的冲击。其一可能是2011年4季度将要发生的4到4.5万亿元人民币的财政开支;其它诸如缓慢的外汇购买,持续的存款增加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等,都将影响到未来几月银行间流动性状况。

  “这些将导致央行在 12 月下旬下调存准率0.5 个百分点以支持经济的增长、防止 2012 年 1 月份发生严重的流动性紧缩。”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认为。

  李炜预计 2012年上半年会再有 4次下调,每次将是 0.5个百分点的幅度,最后把存准率下调至 18.5%。这将有助于把 2012 年的超额准备金率维持在 2.5%上下,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金借出,进而支持经济复苏。而沈建光估计,明年上半年存准率至少下调至18%。

  政策转向?

  “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说。在他看来,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准率可谓流动性对冲政策。

  上述央行接近人士亦强调,此举措只是基于国际形势的不确性,适当放松点流动性与支持贷币信贷的增长,属于微调与预调,还谈不上大幅度的转向。

  沈建光说,10月新增贷款大幅提升至5868亿元,显示央行货币政策正逐步从“过紧”转向“中性”,他预计即将公布的11月信贷可能仍然偏紧。

  事实上,自去年底中国告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近一年的紧缩周期以及监管新政令银行资金链绷紧、中小企业严重“贫血”等;但相对过去2年零3个月的宽松货币政策,给国内经济留下的通货膨胀和银行坏账风险等诸多隐患;这些代价似乎还不足以相抵。

  称“央行此举时间点早于预期”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估计,触发因素是当天的资本市场暴跌,下调可平复市场的恐慌情绪。背后原因可能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国际资本外流的压力。某种意义上,央行下调准备金率“补水”国际资本流出。

  在鲁政委看来,国际资本的外流源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因此,未来还需通过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来缓冲储备消耗、外汇占款过快下滑的压力;而当前是审慎推进“藏汇于民”的有利时机。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亦认为,央行此举乃“经济下行风险毕现,明年将迎来十年最低增长,为保增长;外汇占款下降”为补充流动性之必须;也是“股市暴跌,民企困顿”为救市之必须。

  正如易方达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称,央行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压力、提升投资者情绪,但A股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

  不管怎样,“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郭田勇说。

  “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速或为8.7%,CPI或将达到4.5%。而12月的中央经济会议会将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沈建光认为。他表示,下调准备金率也许暗示明年的货币政策基调或将由过紧回归中性,表述依然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