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讯:百年“狗不理”有了“80后”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9:0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天津11月28日电 题:百年“狗不理”有了“80后”传人

  作者 辛文萍

  28日上午,在天津“狗不理”中国风浓郁的餐厅里,牛秀娟像往常一样,架好面板、和好面和馅儿。

  “一个正宗的‘狗不理’包子从制馅到蒸制要经过八道工序,采用水馅儿、半发面。照这套工序做出的包子不粘不瘪,褶形清晰,状如含苞秋菊,咬上一口,柔软松散、香而不腻。”牛秀娟边包包子边向客人介绍。

  今年29岁的牛秀娟,使用苹果手机,喜欢周杰伦,看上去与同龄人并无二致,但她现在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非物质文化遗产“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

  “拥有‘传承人’的头衔,意味着这个人掌握了传承百余年美味的秘密。”性情温和的牛秀娟告诉记者,她感觉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领导、同事对她的期望值更高了。

  被选定为“狗不理”第八代传承人后,牛秀娟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曾经为国家领导人、明星大腕制作过“狗不理”的她,现在经常走进当地学校、社区等传授“狗不理”制作工艺,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接触并了解“狗不理”饮食文化。

  2000年冬天,牛秀娟从家乡兰州只身来到天津,师从“狗不理”第六代传人王传平,并被“狗不理”的历史底蕴和企业文化深深地吸引。10余年过去了,今天的牛秀娟不仅将“狗不理”每分钟擀皮儿40到60个,直径8.5到9厘米;每个包子皮馅总重37到37.5克;摺数控制在18到22个等技能技巧烂熟于心,而且拿捏得恰到好处。

  据牛秀娟介绍,天津“狗不理”现共有六大系列120多种包子,年销量5000多万个,在京津有直营店面20余家,并在海外开有分店。“狗不理”已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其地道独特的美味备受海内外游客喜爱。

  “狗不理”包子始于清咸丰年间(1858年),创始人高贵友乳名叫“狗子”。由于其包子色香味形俱佳,生意十分兴隆,高贵友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因此,很多顾客都戏称他“狗子卖包子,不理人”,“狗不理包子”因此得名。(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