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网络将挥别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7:38  中国经济网微博

  

  

盛大网络将挥别纳斯达克

  CFP供图

  首家中国赴美上市网游企业宣布将私有化退市

  昨日,第一个赴美上市的网游企业盛大网络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私有化退市协议。一旦交易完成,这将成为赴美上市中国网游企业的首例私有化交易。业内人士认为,私有化后的盛大没有股市和公众压力,可放开手脚做事,但价值被低估以及业绩不佳或是更深层次原因。

  文/记者段郴群

  昨日,第一个赴美上市的网游企业盛大网络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私有化退市协议。

  据悉,盛大网络(NASDAQ:SNDA)已于11月22日与Premium Lead Company Limited(下称“盛大网络母公司”)和New Era Investment Holding Ltd.(下称“合并子公司”)达成合并协议,母公司将按每股普通股20.675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份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网络所有剩余流通股。如果交易完成,该公司将成为一家私人持有的公司,不再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该收购价格比2011年10月14日(公司宣布其已收到“下市”建议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30个交易日量加权平均价有26.6%的溢价,全面稀释基础上的盛大股权约为23亿美元。

  或向摩根大通

  贷款1.8亿美元

  据了解,母公司是陈天桥、其妻雒芊芊(盛大非执行董事)及其兄弟陈大年(盛大的首席运营官和董事)共同拥有的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商业公司,共同拥有公司发行在外股份的约69.7%。此外,将计划向摩根大通贷款融资1.8亿美元以完成此次交易。

  原因透视

  私有化利于陈天桥放开手脚

  在某网站调查中,众多网友认为盛大“私有化有利于公司运作,不受制于华尔街”。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退市是陈天桥在他的“网络迪斯尼”庞大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目前盛大集团的业务线非常庞大,新业务的开展需要巨额资金,同时酷6等并购企业带来的亏损让盛大网络不得不面对国外投资者巨大的压力。资料显示,盛大网络到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仅为140万美元,同比下降95%。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私有化之后,陈天桥可以按照自己的步骤进行部署。

  估值较低或是另一原因

  而估值较低或是盛大退市的另外一个原因。由于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不了解,众多中国概念股股价长期低迷,交投不活跃,而机构的做空更让中概股面临巨大的压力。

  对此,昨日有业内人士在微博表示,盛大的私有化或给其他中概股提供了一个新的出路。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私有化并非易事,除了成本较高外,私有化后的出路如何走是企业必须考虑的。

  盛大私有化或引起其他中概公司效仿

  美国投资银行SIG最新报告表示,陈天桥家族的私有化举动表明,他们对公司的长期前景很有信心,并可能引发其他公司效仿。而今年年初以来,已有多家中国公司陆续宣布回购股份计划:完美计划在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回购总额1亿美元的ADS;2011年9月,携程宣布回购1500万美元ADS。

  另外,在否认浑水研究的质疑后,分众传媒昨日股价大涨14.71%。分众传媒还宣布董事主席江南春(微博)在昨日的股票交易中进行ADS(美国存托股份)购入,总交易额达1100万美元。

  名词解释

  上市公司“私有化”:通过并购操作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通俗来说,就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最终使公司退市。

  (责任编辑:杨晓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