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讯举办2011银行业战略发展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0:42  新浪财经微博

  和讯网2011银行业战略发展峰会成功揭幕

  2011年11月18日,由和讯网主办、财经中国会承办的“2011银行业战略发展峰会”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金融谋变:后危机时代逆势转型”,旨在助力银行业探寻银行业在新时期、新环境下的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银行业内人士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中国银行业第一副秘书长余学军、和讯网总编辑王炜、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委副主席焦瑾璞、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等专家学者和业内高管,以及多位长期关心支持中国银行行业发展的人士出席活动,并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银行业第一副秘书长余学军在峰会上表示:“眼下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给银行整个业务生存空间和盈利空间形成一个很大的压缩,为银行业务的发展和盈利能力带来了新的挑战。而银行业自身要接受挑战,关键就在转型。中国银行业在未来发展中应注意,以转型为契机,从累大户向关注微小企业转变,提升比较竞争优势,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抵御能力的提升。”

  和讯网总编辑、副总经理王炜表示,“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长足的发展,并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在银行业靓丽的业绩背后,我们也明显感到了今后行业的经营压力,这既包括银行自身的经营模式转型压力,也包括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寒冬已至,作为关心行业发展的一员,我们应当沉静下来,深深地思索今后应如何在经济放缓的大势下,逆势转型。”

  对于2012年国际和中国金融形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分析道“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需求与出口需求都在剧烈收缩,未来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委副主席焦瑾璞则认为“稳健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负面作用有限,经济整体将向好,货币政策也将具有可持续性,不会大起大落。”

  对于民间金融的发展,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进行了精辟解读,他认为“民间借贷出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地方产业升级方向不对,二是中国经济本身正遭遇转型,三是法律地位不明确监管不到位”。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则深入解读了“十二五银行业发展之变局”,指出“未来随着利率放开,银行的利差长期来说肯定会下降,一定会走向利润平均化;商业银行应该抓住机遇,找到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找到核心客户。”。

  本届峰会的另一大亮点是邀请了数十位知名专家、机构人士,对商业银行差异化经营,中小企业贷款蓝海突破,民间金融与商业银行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小企业服务极可能短期内转为红海市场”、“变革金融土壤,提升商业银行差异化经营动力”、“产品设计要细分到极致”、“银行不能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等精彩论断将论坛推向高潮。

  逆势中催生转机,沟通下碰撞火花。中国银行业当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相互沟通、分享,思索后危机时代银行业如何实现逆势转型,迎来稳健、可持续发展。(亚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