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在线音乐销量或破63亿 用户付费习惯仍有待养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7:0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倩

  近年来,全球数字娱乐业持续发展,从在线游戏、在线音乐到网络媒体,无不充斥着激烈的竞争,而在线音乐就在这种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 日前发布的预测数据,全球消费者每年花在线上音乐的金额将呈现逐年递增,从2010年的59亿美元、2011年63亿美元、2012年68亿美元升至2015年的77亿美元。同一时间,实体音乐产品终端销售额预计将从2010年的150亿美元降至2015年的100亿美元。从中不难发现,在线音乐市场的规模,有赖于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另外,盗版问题、下载支付环节等也是制约在线音乐市场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

  国内外在线音乐市场急速发展

  全球在线音乐市场领先的地区是欧美、韩日。同时,在线音乐发展势头良好,各种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纷纷进入了这个行业。自2003年苹果iPod+iTnues音乐模式的成功,在线音乐市场吸引了来自内容提供商、电脑厂商、零售终端、门户网站、搜索网站、专业音乐网站等不同方面的关注和追捧,促进了在线音乐的急速发展。

  据报道,随着Spotify和iTunes等数字音乐主要销售商的发展与壮大,2011年全球在线音乐的总收入有望达到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约提高了七个百分点。

  然而,传统CD的销量在今年仍将持续大幅下降,整个音乐产业正在无形中变化,以适应新时代的顾客们不断变化的口味和需要。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15年,在线音乐销量将从2010年的59亿美元增长到77亿美元,同时期,CD和其他实体音乐载体的总销量将下降至大约100亿到150亿。

  在中国市场,在线音乐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过去的十年,网络音乐用户飞速增长。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步的中国网络音乐,是中国互联网第二大应用,用户规模达3.6亿。不过,与庞大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线音乐的市场营收让人揪心。据悉,目前中国网络音乐的收入主要来源是无线音乐,在这一点上,在线音乐望尘莫及。

  三大问题制约在线音乐发展

  在线音乐市场受到内容商等各方追捧,在促进在线音乐发展的同时使得产业链结构变得复杂。在线音乐的发展的确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版权问题始终是制约在线音乐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线音乐的内容版权过于复杂,多达数千家的版权方让音乐平台在音乐采购方面没有一个有序的制度可以遵循,也成为盗版泛滥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正是由于盗版的肆无忌惮,从业者难以建立清晰的盈利模式。在线音乐市场的盗版问题尤为突出,有一定规模的正规互联网服务商约50家,而盗版音乐网站约有500家。即使在找到了商业模式的无线音乐市场,这一问题依然存在。

  其次,则与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免费使用网络资源的习惯有关。“免费”已成为人们使用网络资源的常态,在在线音乐市场,免费收听和下载的习惯已根深蒂固,广告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市场规模长期是1亿多元左右,直至2010年才达到2.8亿元。无线星空音乐公司创始人兼CEO的唐月明认为,网络音乐必须要收费。

  最后,正版音乐下载的支付环节比较繁琐。用户如下载一首歌曲,需经过很多步骤才能完成最终的小额费用支付。这个过程明显降低了用户付费的意愿。

  用户付费习惯仍需培养

  除了由来已久的版权问题,消费者付费意愿的改变显露端倪。根据艾瑞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在线音乐用户无论是选择在线购买音乐文件还是购买唱片CD都超过了50%。

  艾瑞咨询(微博)分析认为,从美国在线购买音乐的用户比例超过一半来看,美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在线付费音乐市场,这一方面得益于苹果公司的模式创新,形成了一条贯穿唱片公司、音乐商店和消费者的供应链,美国版权结构的简单也让音乐采购、版权支付变得井而有序,这种付费的商业模式得以持续进行。

  反观中国在线音乐市场,付费音乐业务显得有点低迷。除版权问题外,有关在线音乐下载中的具体收费和使用权限等方面,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现象。以“狂想曲”在线音乐的目前收费模式来说,用户只能以在线音频流的方式来听音乐,如果想永久保存自己满意的歌曲,就需在月服务费的基础上再缴纳额外的刻录费用。

  但纵观整个在线音乐产业,实则潜藏着巨大的市场和机遇,用户付费习惯还有待培养。首先,唱片公司要为在线音乐服务提供商提供足够多的、最新的高质量歌曲,使广大网民愿意为个性化和正版的音乐产品付费。其次,文化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为在线音乐的发展扫清盗版的困扰。此外,必须调动唱片公司、消费者、在线音乐服务提供商三方的积极性。用户对在线音乐的付费的接受程度已有所提高,但获得合法的在线音乐服务手续非常繁琐,虽然可以利用网银和手机进行购买,但是用户对这两种方式的保密性还是存在疑虑。因此能够让用户轻易获得正版在线音乐文件成为当前要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